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黄金周评:美联储年终大戏 黄金多头收获惊喜后势不可挡

来源:fx168 2018-12-24 08:5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黄金周评:美联储年终大戏 黄金多头收获惊喜后势不可挡)

12月17日至12月21日黄金市场概述:上周美联储唱响年终大戏,其实施了今年的第四次加息,同时表明明年预期加息次数由三次降为两次。虽然这一立场没有此前市场预期的那么鸽派,但金融市场仍被对美国经济的担忧情绪席卷。受到美元疲软、债券收益率下降和股市大跌三重促进的黄金在最初的下跌后大幅反弹,一举刷新了5个月高位,虽然在周五有所回落,但仍彰显出多头的“士气大振”。

当周要闻盘点:

美联储年终大戏 黄金多头收获“惊喜”

上周市场最大的焦点就在于美联储今年的最后一场“大秀”。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言论由鹰转鸽,同时对美国经济的担忧引发美国股市持续震荡,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联储加息的连番批评,市场预期美联储此次即便会加息,也是“鸽派的加息”。

在此预期中,美元不断走低,现货黄金则在美联储决议前夕上扬。

然而,美联储实际的货币政策决议却没有想象中那么鸽派。除了照常实施加息,也并没有对美国经济表现出明显的担忧。其点阵图显示明年预期加息两次,这虽然比之前的三次有所下降,但并没有实现市场预期的一次或完全暂停加息。委员会虽声明基调软化,但并未宽松加息前景;相反美联储表示经济发展良好是12月加息的理由,且持续表态,更多加息是合适的。其中的要点还包括:

1.缩表进程: 不认为美国会改变资产负债表政策,不认为缩表会带来问题;

2.通胀水平:通胀在年底前比预期更疲软,通胀趋势将使委员会对进一步政策保持谨慎,核心通胀是很好的指标。

3.加息前景:今年加息速度快于预期,美联储没有预设加息路径,加息路径不确定性相对较高,加息取决于经济力度数据;

4.宽松措辞:在当前货币政策不需要宽松,可以是中性的,已经到达预期中性利率区间底端,但没有说达到对称性目标;当前政策不需要是限制性的。

5.经济现状:2018年经济以强劲速度增长,但已看见经济发展当中的一些疲软信号。对明年有强劲的预期。目前对经济增长的担忧情绪可能不会影响实际经济数据。

6.职能独立性:强调美联储在任何讨论或决定中都不会考虑政治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黄金在美联储声明公布后一度重挫至1241一线。然而随后的形势却让黄金多头“惊喜”——股票市场在美联储的这场年终大戏落幕后悲观情绪更甚,美元的涨势也好景不长,黄金则由此获利。

市场对美国经济忧心忡忡 黄金多头“势不可挡”

而黄金的涨势也因有着美元疲软、股市大跌所显示出的避险情绪以及美债收益率下跌三大因素的加持而显得“势不可挡”。

全球股市自12月起就开始持续下跌,除了贸易战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对于经济放缓的担忧是风险资产上空最大的阴霾。而黄金的避险天堂需求也由此受到提振。

这种情绪在美联储决议后加重。芝加哥Kingsview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Paul Nolte表示,美联储预计明年将加息两次,因为预计经济会持续走强。但个人观点是经济增速将更低,预计国债收益率将进一步下跌。他还称,作为股市投资者,担忧经济数据疲软以及贸易 摩 擦等因素,但美联储似乎并没有太担忧这些风险。

投资者担心美联储仍保持过于激进地收缩货币政策,会加剧美国经济的放缓。这让以美国股市为首的全球股市再度遭遇抛售风暴。美国股市在周五收盘时大跌,创下十年来最差周度表现。其中纳斯达克指数已经接近熊市边缘。受到波及的日本股市则正式进入熊市(较历史高位下跌超过20%)。

美元也随之急转直下;除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失去动能的担忧,资金回流大幅放缓以及年底前清仓等因素也令美元承压,令美元跌至一个月低位。

“美联储似乎暗示,随着资金流动也构成美元的逆风因素,其反应机制比明年在利率上处于自动驾驶状态带来更大的风险,”美银美林G10外汇策略主管Kamal Sharma称。据美国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遣返资金达到近3000亿美元的峰值,但在今年9月的这个季度,遣返资金减少到近三分之一,仅为930亿美元。

此外,技术指标表明美元可能会随着新年的临近而近一步下行。市场参与者通常在新年前清理仓位,关闭之前对美元的做多仓位,这也加重了美元的卖盘压力。

而美元的下跌无疑有利于以美元计价的黄金。

除此之外,债市的异动也给黄金提供了支撑。美联储决议后,债市显示出对美国经济可能正失去动能的预期升温。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趋平至10个基点,略高于本月稍早触及的11年低点,市场普遍认为这是经济衰退的前兆。如果长期和短期美国国债利差继续这一趋势直至发生倒挂,就会实现多年来美国经济衰退的精准预警。1955年开始,所有的美国经济衰退发生前都具有这一预警信号。在过去60多年里,倒挂发生后,经济衰退发生的间隔时间从9个月到24个月不等。

同时,国债收益率的下降也有利于无固定收益的黄金。实际上,今年以来黄金持续一蹶不振的原因正是美联储保持加息步调的预期。而如今这一因素正在消散。“美联储不是很清楚他们将做什么。他们的确说了会升息,但并不着急升息,”新加坡交易商GoldSilver Central的董事总经理Brian Lan说,“普遍的共识是,他们可能放慢升息脚步。这就是金价站得如此坚挺的原因。”

另外,上周的地缘政治风险也再度“出场”。美国政府在周六再度停摆。起因是特朗普此前要求包括为建立与墨西哥间防护墙在内的预算立法,而民主党拒绝接受。于此同时,上周的混乱还包括美国国 防 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的辞职。周六,协调联军打击伊斯兰国(IS)的美国特使麦格克也宣布辞职。

特朗普在当地时间周六上午发布的推文写道:“我现在在白宫努力工作。关于担心停摆和叙利亚问题的报道大部分是假的。我们在与民主党谈判,渴求边境安全,但这可能会持续很久。”

人们在圣诞假日来临之际却迎来一系列波动剧烈的风险事件,这显然对于金融市场影响巨大,而大量的资产也因此涌向被视为避险天堂的黄金。

本周市场展望

谨防交易清淡

分析师认为,随着圣诞和新年临近交投清淡,流动性不足,可能加剧金价波动。

“本周我们将进行区间盘整。黄金在当前节点下有一个相当稳固的上限。一段时间以来,金价没有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突破1,260-65美元水平。今年这个时候情况很艰难,因为几乎没有流动资金,事情可能会失控。黄金可能在窄幅区间交易,”道明证券全球策略主管Bart Melek说道。

三菱分析师Jonathan Butler称,缺乏交易活动也可能导致更多的谨慎情绪。“当像本周这样的交投清淡时,市场的流动性就会减少,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市场的波动性都会加大。黄金市场可能会更加谨慎。”

Kitco高级技术分析师Jim Wyckoff指出,黄金交易商本周应密切关注全球股市,尤其是美国股市。他表示:“股市的抛售压力加大,可能会引发对黄金的更多避险需求。”

定于本周公布的较为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包括美国房屋销售、美国房价指数和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这些数据将于周四公布。

技术水平

Melek认为,金价本周可能会小幅走低。他说:“下跌方面,我正在关注200日移动均线切入位1,252美元,然后是1,246美元。”

Butler则认为,金价将从目前约1,260美元的水准小幅上扬,但他补充称,金价不太可能大幅上扬。他表示:“我们可能会再涨一点,但年底强劲反弹的可能性可能会减弱。”

Butler指出,黄金有潜力在2019年闪耀。他说:“2019年有很多宏观经济逆风,传统上来说,黄金会在这些逆风中茁壮成长。”

对于Wyckoff而言,目前的技术面看起来是看涨的:“黄金市场的技术态势继续变得更加看涨,这意味着年底前将出现更多基于图表的买盘。黄金市场多头的下一个技术目标是1,285美元区域。”

FXTM research分析师Lukman Otunuga认为,下一个值得关注的关键价位为1,272美元。他说道:“如果看涨金价的投资者能够确保金价在年线上收于1,260美元以上,那么金价有可能在2019年之前大放异彩。”

其他分析师表示,上周金价反弹为金价升至1,300美元扫清了道路。尤利卡矿业报告编辑Richard Baker表示:“我相信金价本周将升至1,280美元。”

本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12月24日)

日本休市;英国、中国香港、美国等地区提前休市

周二(12月25日)

美国、中国香港、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区因圣诞节假期休市

周三(12月26日)

日本央行公布10月30-31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07:50)

中国香港、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区休市

周四(12月27日)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11月新屋销售、美国1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周五(12月28日)

日本11月失业率

德国12月CPI

美国12月芝加哥PMI

美国11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