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黄金还在蒸蒸日上 无加息一身轻 本周大事目不暇接

来源:fx168 2019-01-08 08:5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周日再度威胁会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来作为绕开国会在南部边境修建隔离墙的手段。分析师表示,假如本周鲍威尔等美联储官员再度发表鸽派言论,美元可能会继续回落,这将推动金价反弹。

(原标题:黄金还在蒸蒸日上 无加息一身轻 本周大事目不暇接)

周一(1月7日),现货黄金持上扬态势。到目前为止,黄金保持了去年年底以来的涨势。仅就今日而言,美联储的鸽派言论以及美元的趋弱仍对黄金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黄金新年蒸蒸日上

据加拿大丰业银行,去年9月份黄金ETF的持有量上升了225万盎司,这也帮助黄金升逾1290美元的六个月高位。

金融时报称,这使得美国期货市场中做空黄金的基金转换仓位,令黄金的净做空自去年6月份以来首次扭转为净做多。

同时,分析师相信,除了做空仓位的减少,更多的多头也在涌入。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市场策略师John Reade对金融时报表示:“仓位的变化和上升的价格告诉我,新的做多正在进入市场。”

黄金在2018年大部分时间里都不受青睐,主要受到强势美元和美联储升息的影响。在地缘政治紧张程度上升的情况下,金价在去年8月份仍一度低至1174美元/盎司。

然而,到了年底相应的投资情绪随着波动性的提高和美国股市进一步受损开始改进。

基本面支撑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五的讲话仍然主导者金融市场的动态。鲍威尔当时表示意识到经济下行相关的风险,并将在今年就政策决策耐心并灵活。

尽管上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远超预期,显示出市场所担忧的美国经济放缓还未临近,但鲍威尔言论中的鸽派意味似乎证实了市场认为美联储今年不会加息的猜测。美元也随之走低。

鲍威尔上周五在亚特兰大出席美国经济协会年会时表示:“我们看到的数据显示通胀低迷,因此我们会在观察经济形势如何发展的时候保持耐心。”

鲍威尔还补充道:“我们将准备好快速、灵活地调整政策,并在需要把经济维持在增长轨道上的时候,动用我们所有的工具来支持经济。没有预设的政策路径。”

瑞信(Credit Suisse)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鸽派论调对美元不利。瑞信外汇策略全球负责人Shahab Jalinoos指出,鲍威尔“显然关切市场对未来增长的担忧,以及他在必要时进行政策调整的潜在灵活性”不利于美元,但利好美国股市。

“美元趋弱,辅助了黄金。同时,鲍威尔在周五对于加息未来的言论对黄金也是利多。” ICBC Standard Bank东京部经理Yuichi Ikemizu说道。

美联储暂缓加息的预期令黄金多头去年一直面临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就此解除。美元的下跌也令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更具吸引力。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的持续停摆状态也令政治风险加剧,黄金的避险天堂需求也随之上升。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周日再度威胁会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来作为绕开国会在南部边境修建隔离墙的手段。

据报道,特朗普在周日前往戴维营之前对记者们表示:“我可能会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视未来几天的情况而定。”

特朗普稍晚从戴维营返回后对记者说道:“我们正在研究国家紧急状态,因为我们确实有国家紧急情况,并且我们正在非常认真地看待它。”

特朗普并表示,他在白宫告诉国会领导人美国政府部分关闭可能会持续数月或数年。此番言论证实了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早些时候对记者说的话。

美国副总统彭斯领导的白宫高级助手代表团与国会工作人员于上周六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讨论,未能达成共识,特朗普发推文说周六“进展不大”,并于周日对记者们表示,预计第二次会谈也不太可能达成共识。

特朗普说道:“我认为周一、周二和周三会有一些非常严肃的会谈。我们必须拥有边境安全。”

后市展望

本周市场将聚焦与金价相关的几件大事。其中之一是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上周五中国商务部在其官网表示,中美将于1月7日-8日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12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意在90天内停止征收任何新关税,同时努力达成一项永久性协议。

荷兰国际集团(ING)大宗商品策略师Warren Patterson表示,“本周一、二将举行贸易谈判,乐观情绪可能来自潜在的乐观结论。但我们不太可能在周二的贸易谈判中得出最终结论。因此,贸易战的影响将持续一段时间。”

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再度发表讲话。北京时间周四03:00,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2018年12月18-19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投资者也将从中再度确认美联储的利率路径。除了鲍威尔之外,本周还将大量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包括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Thomas Barkin)、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

分析师表示,假如本周鲍威尔等美联储官员再度发表鸽派言论,美元可能会继续回落,这将推动金价反弹。

经济学家撰文称,尽管FOMC声明没有对风险平衡状况的更新。但会议纪要可能提供相关细节,解释是否因为全球风险上升、金融市场动荡或缺乏通胀压力才需要采取更加温和的步伐退出政策宽松。

另外,北京时间周五21:30,美国将公布12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这也是本周经济数据中的“重头戏”。

调查显示,美国12月CPI年率料增长1.9%,上月为增长2.2%;12月核心CPI年率料攀升2.2%,上月也为增长2.2%。

撰文称,通胀前景将决定今年的政策路径。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核心PCE通胀将与央行目标大致保持一致,这可能导致美联储缓慢退出宽松政策。然而,如果工资驱动的通胀压力更有意义,美联储将毫不犹豫地进行更多的加息。

Kitco于上周五发布的每周黄金调查显示,尽管美国就业报告强劲,但多数华尔街和散户受访者都预计本周金价将上涨。在针对华尔街专业人士的调查中,有20人参与了调查,有11人或55%认为本周黄金将会上涨,有6人或30%认为本周黄金将会下跌,3人或15%认为盘整。市场参与者中包括黄金交易商,投行、期货交易员及技术分析师。在针对普通投资者的调查中,有706人参与了调查,有544人,或77%认为本周黄金将上涨,自4月12日录得84%以来最显著的看涨百分比;有101人即14%认为本周黄金将会下跌,61人或9%认为黄金将会盘整。

北京时间18:04,现货黄金报1291.63美元/盎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