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黄金市场惊现一诡异趋势 涨势为何总在这一天喷涌而出?

来源:fx168 2017-11-14 08:5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黄金市场惊现一诡异趋势 涨势为何总在这一天喷涌而出?)

Seasonax创始人、90 Tage Trader首席分析师Dimitri Speck上周五(11月10日)撰文指出,除了股市在夏季的异常表现之外,黄金市场也存在一个非常明显的诡异趋势。通过详细研究黄金以及黄金类股自2000年以来在一周中每个交易日的表现发现,黄金以及黄金类股在周五的涨势异常突出,其涨幅占一年累计涨幅的绝大部分。

Speck在文中写道,毫无疑问,你已意识到股市的某些异常表现,例如,其在夏季几个月经常会表现疲软,这就是众所周知的“5月清仓离场”(sell in May and go away)魔咒的效应。除了这些众所周知的异常现象外,还有许多多数投资者从未听说过的异常现象。这些异常现象对投资者来说尤其有趣,而且有利可图,而贵金属行业就有好几个。Speck撰文详细介绍了其中一个。

黄金投资者已沉睡数日?

为此,Speck将对黄金和黄金类股一周中每日的表现情况进行研究。

第一张图表显示,自2000年以来黄金价格的年化表现(黑色条形图),以及一周中每个交易日所产生的年化涨幅(蓝色条)。

根据收盘价所衡量的涨跌幅,周二的表现与周一和周二收盘时的平均变化幅度相等。

(黄金自2000年以来在一周之中每个交易日的平均表现情况,来源:Seasonax、FX168财经网)

如图表所示,其中一个交易日的表现尤为引人注目:周五。其年化涨幅高达7.50%,占过去一段时间以来黄金价格年化涨幅8.84%的绝大部分。

相比之下,从周一到周二,黄金市场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值得注意的事情。周二均价甚至略有下降。

这一差异——在一段不少于4,585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明显是相当显著的。这表明,这些模式并非巧合。

从周一到周二,黄金投资者似乎陷入了深度睡眠的困境,或者至少他们在这段时间里几未表现出任何热情。

放大镜下观察黄金的一周表现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模式下趋势究竟指向何方?下图为黄金自千禧年以来的指数表现,以及其在一周中每个交易日的表现情况。

(黄金自2000年以来以及一周中每个交易日的累计表现情况,来源:Seasonax、FX168财经网)

如上图所示,价格在一周的头四天里基本上都倾向于横向移动。只有在2009年,周三(绿线)的平均涨幅有所提高。

近17年以来,黄金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在周五这一交易日完成的。蓝线描绘了周五的累积涨幅,其是一个非常稳定的上升趋势。即使金价全年总体下跌,例如2014年,金价在周五也成功录得涨幅。

简而言之,周五的确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

黄金类股的走势甚至更为极端!

鉴于周五在金市上似乎占据特殊地位,那么问题来了:黄金类股是否受其影响,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影响?毕竟,黄金类股的趋势取决于金价的走势。

下图显示了自2000年以来(黑色条形)以来未对冲金矿股HUI的年化表现,以及自2000年以来一周中每个交易日(蓝条)的年化表现。

(黄金类股自2000年以来在一周中每个交易日的表现情况,来源:Seasonax、FX168财经网)

周五又是最强劲的一天。其特殊地位甚至比黄金本身更为显著:黄金类股在周五的平均涨幅为13.28%,而HUI一周的平均涨幅仅为5.76%。或者换个角度说:那些每周只投资于这一天的投资者,能够获得两倍于购买和持有投资的回报!

此外,黄金类股从周一到周四的模式显示出的差异要比黄金本身多得多。例如,周三录得的平均涨幅实际上超过了HUI一周的累计涨幅。相比之下,周一的平均表现实在是糟透了。如果一个人只在周一投资HUI,那么他的年化损失将达到9.40%!

在放大镜下的黄金类股的每周表现

一周中每个交易日的累计表现情况也在黄金类股上得以体现。下图中,黑色线条代表HUI的走势,其他交易日则分别用不同颜色来展现。

(黄金类股自2000年以来在一周中每个交易日的累计表现情况,来源:Seasonax、FX168财经网)

正如图表所显示,描述HUI在周五表现状况的蓝线追踪了黄金自千禧年以来前几年中的涨势。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出现了一种可喜的分歧,而这种分歧对周五的表现几乎没有明显影响。此后,蓝线又继续上升,尽管近年来,HUI的趋势相当令人沮丧。目前,周五的累计回报率远远高于HUI的累计回报率。

这再次突显出,金矿股在周五的表现有多么非同寻常。

其与金矿股在周一的可怕下跌趋势(橙色线条)形成鲜明对比。黄线显示,金矿股在周一呈稳步下降趋势。甚至在金矿股表现非常强劲的年份,周一也呈下滑趋势。

这一研究清楚地表明,一周中每个交易日的异常表现在黄金领域中异常显著。交易者和投资者可以利用这一趋势,配合其它工具,迅速发现大量其他可利用的市场异常现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