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收益率回落限跌黄金,美指创近两周新高;须找寻美联储潜在“痛点”

来源:汇通网 2021-03-24 08:1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3日,美元指数刷新近两周高位92.186,现货黄金早盘一度跌逾0.4%,但美债收益率回落限制了金价下行空间。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上周触及近14个月高位1.752%后回落,令美元涨势受限,并阻止了黄金价格快速走低。但美债收益率重新走强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关注美国最高决策层即将发表的新言论,以研判他们将容许美国公债收益率升至多高。

(原标题:收益率回落限跌黄金,美指创近两周新高;须找寻美联储潜在“痛点”)

周二(3月23日),美元指数刷新近两周高位92.186,现货黄金早盘一度跌逾0.4%,但美债收益率回落限制了金价下行空间。欧洲出台新的抗疫封锁措施使得投资人态度谨慎。投资者关注美国最高决策层即将发表的新言论,以研判他们将容许美国公债收益率升至多高。

北京时间20:17,现货黄金下跌0.04%至1738.29美元/盎司;COMEX期金主力合约下跌0.04%至1739.6美元/盎司;美元指数上涨0.37%至92.142;美债收益率下跌逾4个基点至1.647%

美元兑土耳其里拉报上个交易日一度高见8.4707,接近纪录高位去年11月初创下的8.5793。但里拉大跌迄今几乎没有损及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货币的信心,土耳其总统第三度罢免央行行长并未被视为较大风险事件。

不过美元避险地位被围绕欧洲新抗疫封锁措施的担忧再度巩固。德国将封锁措施延长至4月18日,呼吁民众在复活节期间待在家中,总理默克尔警告表示:“我们目前基本上正处于一波新疫情当中,”传染性更强的病毒变种正在欧洲大陆蔓延。

周一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德国势将继续执行新冠疫情期间实施的大规模赤字支出,这意味着从2020年到2022年,德国与疫情相关的净新增债务规模可能累积超过4500亿欧元。

美联储痛点在哪?

美联储官员近几周似乎容忍债券收益率上升,进一步提升美元吸引力。目前关注焦点转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耶伦周二稍晚在国会的听证会。

大和证券资深策略师Yukio Ishizuki表示:“市场感兴趣的是美债收益率将升到多高。尽管美联储高级官员称,他们在2023年底之前都将维持低利率,但也可能有不同的声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为周二上午于国会作证准备的讲话稿中表示:“经济复苏的速度比普遍预期的要快,而且看起来还在加强。”他说,家庭支出已经增加,楼市已完全复苏。

他说:“然而,受疫情再度加重和进一步保持社交距离影响最大的经济领域仍然疲软,尽管失业率仍处于6.2%的高位,但低估了这一不足,特别是劳动力市场参与率仍明显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复苏还远未完成,所以,在美联储,我们将继续提供经济所需的支持,只要有需要。”

了解讨论情况的消息人士称,美国总统拜登的顾问团队本周将向其简要汇报白宫正在考虑的基础设施、气候和就业建议,这些举措规模总计可能高达4万亿美元。

一位消息人士称,拜登顾问在3万亿至4万亿美元之间权衡新的立法行动规模,立法行动包括修复破旧的基础设施、应对气候变化等。另一位消息人士称,拜登顾问有基础设施和其他优先事项的一揽子计划,总计规模高达3万亿美元,他们本周与拜登讨论了这些事项。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上周触及近14个月高位1.752%后回落,令美元涨势受限,并阻止了黄金价格快速走低。但美债收益率重新走强是大概率事件,市场需要试图找出,让美联储感到痛苦的收益率水平在哪。

经济远未达到考虑缩减量化宽松的门槛

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周一表示,他认为美国经济远未达到美联储设定的可以开始考虑缩减购债计划的门槛。“在讨论我们是否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之前,我希望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

巴尔金说:“我不认为现在我们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他指的是美联储在12月承诺将继续按目前的月度步伐购债,直到看到在实现充分就业和2%通胀目标方面“取得进一步实质性进展”。

巴尔金指出,美联储在去年12月设定缩减量化宽松政策的门槛时,其首选的通胀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的升幅为1.4%,远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尽管失业率已降至6.2%,但从更广泛的就业市场指标来看,就业市场仍存在大量闲置。

一些人认为公债收益率大幅上升是通胀即将飙升的警告信号,可能破坏经济复苏。但巴尔金称,他对此并不担心,“通胀预期一直很牢固,这是件好事,不是坏事,只要它们正常就好。”

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接种疫苗并外出活动,未来几个月的支出和经济增长将大幅增加。但美联储现在之所以拒不讨论收紧政策,关键在于引导市场预期。

前美联储工作人员、现任梅隆银行首席分析师Vincent Reinhart指出,只要预期不消失,美联储将忍受一定的通胀。如果预期消除,将是一个代价高昂的错误,因为那将很难恢复。更何况,公众深信美联储随时准备好让通胀持续受控,这样的信念预计将帮助通胀实际处于掌控之中。

美元指数本季度以来已上涨近2.4%,这是因为美国迅速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以及拜登政府的1.9万亿美元刺激措施料提振该国经济增长,帮助推高了美国公债收益率,吸引投资者买入美元。然而美元指数涨势并未突破近期高点92.506,投资者静候美国政策制定者的评论,据以形成对美元中期展望的看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