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放缓 全球央行10年来首次减持黄金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1-02 08:1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几年,支撑金价的最大力量,就是全球央行的购买。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在疫情的背景下,各国财政紧张,在财力紧张时借价格高企之机卖出黄金,动用黄金储备支持国内经济。

10月29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下降。10年来首次,全球央行净卖出了黄金储备。

黄金需求放缓

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降至892吨,较上年同期下滑19%。这是自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的季度总需求。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较为坚挺,同比增长49%至222.1吨。金饰品的需求放缓,第三季度,全球金饰需求同比下滑29%至333吨。

在主要黄金零售市场,增幅最大的是西方发达国家市场、中国以及土耳其。而传统的黄金需求大国印度和泰国,需求却表现疲软。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印度黄金需求在今年三季度同比下降30%,前三季度累计下降48%。前三季度首饰黄金销量为52.8吨,仅有去年同期101.6吨的一半左右。这主要是受到疫情、经济衰退和国际金价高企的多重影响。

世界黄金协会指出,比起二季度同比下降70%,三季度印度黄金需求降幅已经放缓,且投资用黄金已经逆势出现回升。四季度,随着印度传统黄金消费旺季的到来,以及该国封锁措施的解除,此前积攒的实物黄金需求将有望得到补偿性释放,这也有望在年底前提振国际金价。

前三季度中国金饰需求总量为271吨,较2019年同期减少43%。在中国经济复苏背景下,中国金条与金币销售量在第三季度大幅增长,国内黄金ETF加速扩容,三季度共有4只黄金类新基金上市。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中国新上市的黄金ETF总数达到了7只。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尽管7月份金价上涨打击了中国国内消费者购买金饰的积极性,但由于金价从8月份的峰值回落,第三季度后期的金饰需求有所回升。进入下半年以来,疫情逐步平稳,各地婚礼的集中举行助推了金饰需求环比上扬,预计这一婚庆相关的金饰需求将在第四季度进一步提升。同时,金饰的创新持续吸引着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更加实惠且轻盈时尚的产品有望进一步促进金饰需求。

全球央行10年来首次减持黄金

第三季度,全球央行减持黄金,这是自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的首次。卖出黄金的主要来自于乌兹别克斯坦和土耳其央行。与此同时,仍有一些国家央行买入了黄金。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第三季度全球央行净卖出黄金12.1吨,而去年同期为买入141.9吨。乌兹别克斯坦和土耳其的卖出规模最大,第三季度这两家央行分别卖出了34.9吨和22.3吨黄金。俄罗斯央行也公布,13年来首次季度出售黄金。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在疫情的背景下,各国财政紧张,在财力紧张时借价格高企之机卖出黄金,动用黄金储备支持国内经济。

最近几年,支撑金价的最大力量,就是全球央行的购买。花旗集团上个月还预测,全球央行的黄金配置需求会在2021年反弹。

全球黄金ETF总持仓量三季度达到历史新高

三季度,全球黄金ETF总持仓量达到3880吨的历史新高。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球投资者共增持了272.5吨黄金ETF及类似产品,截至三季度末,黄金ETF份额增长超过1000吨。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全球8大黄金ETF持仓总量为2088.31吨,该数据从10月中旬的2100吨上方,目前已经跌到2090吨以下。

国内黄金ETF方面,东方财富c 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10月份以来,有4只黄金ETF和1只上海金ETF场内份额出现减少。其中,场内份额最高减少幅度超22%。整体来看,国内今年成立的4只黄金ETF中,有3只场内份额出现显著增长,最高增长幅度达到85.71%。

金价维持观望

目前大选在即,黄金市场谨慎观望,市场交易量低迷,金价倾向走低。由于大选具有不确定性,以及欧洲多地因为疫情再度暴发再一次封 城,市场对经济遭遇进一步打击充满担忧,许多投资者抛售资产,作为大宗商品的黄金也在其中。同时,短期美元走强也影响了黄金走低。不过,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世界各国继续推行积极的刺激政策,增加货币供应、扩大资产负债表和赤字,长期看,金价可能继续走高。美联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其资产负债表达到7万亿美元以上,而FED资产负债表扩张最终将推高金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