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世金协公布去年中国黄金需求数据 央行购金和ETF投资是两大亮点

来源:fx168 2020-02-06 09:0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2019年中国央行黄金需求共计1948.3吨,较2018年同比增长了5.2%。

(原标题:世金协公布去年中国黄金需求数据 央行购金和ETF投资是两大亮点)

世界黄金协会在周三(2月5日)公布了2019年中国黄金需求数据,显示央行购金在年内显著增长。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2019年中国央行黄金需求共计1948.3吨,较2018年同比增长了5.2%。

2019年,中国其它方面的黄金需求数据如下:

金饰需求共计637.3吨,较2018年同比下降7%;

金条与金币投资需求共计211.1吨,较2018年同比下降31%;

黄金ETF需求共计45.6吨,较2018年同比下降0.4%。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从本次数据来看,央行购金需求和ETF投资需求是2019年中国黄金年需求的两大亮点。首先,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在2019年前九个月,增持了95.8吨,黄金总储量达到1,948吨(占总外汇储备的3%),自去年十二月以来实现了”十连涨。

再看ETF需求,国内黄金ETF的持仓量增至历史最高的17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2亿美元)。与此同时,在全球黄金ETF的热潮下,2019年有三支新的黄金ETF产品在国内获批,这意味着中国的黄金ETF市场正愈发成熟。

另一方面,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放缓的经济和2019年高企的金价,拉低了中国全年的金饰需求。但值得一提的是,以古法金、3D硬金为代表的创新型金饰产品成功吸引了年轻消费者的注意。随着千禧一代成为金饰市场消费主体,时尚轻巧的设计工艺将是各大金饰企业应对消费年轻化的主要发展方向。

世界黄金协会对于分类数据详情的点评如下:

消费者需求:中国和印度的黄金消费需求在全球占主导地位。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金饰和个人投资需求出现同比下降,其中80%的下降来自于中国和印度这两大黄金消费巨头。主要影响因素是高企的金价以及整体疲软的经济环境。

金饰需求:中国和印度的金饰需求疲软是全球范围内金饰需求下降的主要原因。

中国第四季度的金饰需求同比下降了10%至159.7吨,并且在连续第五个季度缩水之后,2019全年金饰需求下滑7%至637.3吨。放缓的经济、上升的通胀率、全球贸易问题、高企的金价以及年轻一代追求轻巧时尚金饰的品味转变,都导致了2019年金饰需求式微。

关键经济指标的增长在整个2019年继续减速,GDP增长同比下滑6.1%,达到自199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猪肉价格飞涨推动12月CPI指数同比增长4.5%,创七年以来新高,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受到影响。这两个因素阻碍了中国的金饰需求。

传统的24K金饰在市场份额上持续让位于更具创新性的金饰产品。传统金饰仍占据中国最大的市场份额,而其相对疲软的表现,拉低了整体的金饰需求。但是随着年轻消费者逐渐青睐轻巧时尚的金饰,创新金饰产品已经在赢得市场。创新金饰产品往往是按件而不是按克重计价,所以利润较高,因此更容易受到零售商的欢迎,从而进一步加快了市场的结构性变化。

古法金在2019年表现良好。这些厚重的24K金产品,承载着中国的文化元素和古老的手工技艺,在中年人中广受欢迎。此外,通过融入 “国潮”元素并使用科技减轻产品重量,金饰商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吸引年轻消费者。据我们发布的《2019年全球黄金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年轻人并不认可金饰可以使他们脱颖而出,并且对黄金的感情寄托较弱。但是,事实证明,具有精巧文化设计的古法金,可以有效地吸引年轻消费者。

春节前的传统金饰销售旺季如期而至。中国传统观念认为黄金能带来好运,再加上很多公司会在春节前发年终奖,这两个因素拉动了年度最盛大节日前的金饰消费。为了庆祝鼠年,以老鼠为主题的金饰产品备受追捧,尤其是轻巧且价格合理的3D硬金产品,也吸引了年轻消费者。

投资需求:全球金条与金币需求降至10年来最低水平,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中国和印度的需求下降。

其中,黄金ETF需求方面,第四季度中国上市的黄金ETF持有量减少了4.6吨,原因是第三季度金价上涨的势头有所降温。但截至2019年底,中国黄金ETF总持有量为44.9吨,2018年底相比基本没有变化:在风险对冲、价格动力和创新的推动下,上半年10吨的流出量被下半年的等量流入所抵消。

2019年9月,中国黄金ETF的资金管理规模达到了历史新高。受贸易的不确定性影响,再加上第三季度金价势头上扬,这都使得国内黄金ETF的持仓量增至历史最高的17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2亿美元)。

中国的黄金ETF市场正在扩张。中国证监会于2019年10月下旬批准了三支新的黄金ETF产品,国内黄金市场的黄金ETF产品将扩容至7支。这三支有实物黄金支撑的黄金ETF将会由工银瑞信基金、华夏基金以及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并将于未来6个月内上市

金条与金币需求方面,第四季度中国的金条与金币需求的再次大幅下降,加剧了全年的需求疲弱。第四季度金条与金币需求同比下降了35%至47.6吨,而年度总需求为211.1吨(同比下降31%)。金价上涨是影响全年金条与金币需求的主要因素;一些投资者借机出手获利,而另一些投资者则由于金价居高不下而推迟了投资决策,以寻求进入市场更好时机。

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是导致金条与金币市场需求疲软的另一个因素。

央行储备:在2019年前九个月,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增加了95.8吨,黄金储备总量达到了1,948吨(占外汇储备总量的3%)。 9月以后,中国央行并没有进一步增持黄金的行动。

科技用金需求:印刷电路板(PCB)行业的用金需求在本季度实现了7-10%的健康增长。这是由5G基础设施部署的加速,以及消费电子和人工智能需求的复苏推动的。事实上,我们相信PCB行业用金需求将在2020年继续增长。在全球四大电子制造中心中,中国大陆及香 港、韩国和美国在第四季度的用金量均有小幅上扬,分别为2.8%、3.9%和1.1%。

黄金供应量: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其2019年的金矿产量同比下降6%,连续三年下降。中国的黄金产量主要受近年来日趋严格的环境保护相关法规影响。然而随着行业调整适应新法规,产量下降的速度已经减缓了一段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