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金属概念连续爆发 金银钴镍来日方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9-08-09 09:1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金属资产轮番爆发,成为股票和商品市场上的明星板块。镍方面,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镍价强势主要受到市场传闻的印尼“禁矿”消息影响,但目前来看,该消息并未得到确认。

(原标题:金属概念连续爆发 金银钴镍来日方长)

金属资产轮番爆发

本周,金属资产轮番爆发,成为股票和商品市场上的明星板块。

周一,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七”影响下,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资金涌入黄金、债券等板块。上期所沪金期货涨停,沪银主力涨幅近4%,黄金珠宝概念股全线大涨,多只个股涨停。值得一提的是,金银涨势并未昙花一现,而是不断累积涨幅,文华财经统计显示,截至昨日白天收盘,沪金、沪银期货主力周内分别累计上涨了6.2%、7.56%。

周三,股市沦为“小金属”资产主场,数据显示,当日钴矿、小金属、稀土、锂矿板块分别录得7.15%、4.72%、4.67%、2.73%的涨幅,霸占了概念板块涨幅榜的前五名。

周四,沪镍期货成为多头新宠,沪镍主力开盘不久便以5.99%的涨幅封上涨停板领涨商品期货市场,午后有所打开,但至收盘再度涨停。

不过沪镍涨势并未引起股市对标股的明显共鸣,与商品金属镍相关的A股股票涨跌互现。截至8月8日收盘,ST银亿涨停,康强电子涨幅超7%,兴业矿业、宁波联合小幅上涨;格林美、杉杉股份等走低。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沪镍主力合约已经连续第四个月上涨,且5、6、7月涨幅不断扩大。

行情驱动有所不同

众所周知,金银与优势金属虽然同属金属资产,但两板块资产逻辑存在很大区别,就风险偏好而言,前者主要受避险逻辑驱动,而后者则通常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期间有所表现。

但需要注意的是,钴、镍等有色金属在板块内又属于小金属,其基本面变化对行情的驱动力通常强于宏观因素。这也是其长处在不经意间领跑市场主要原因。相对于大金属而言,这些品种市场容量较小、行业周期较短,价格波动相对频繁且波动幅度较为可观。

就近期行情而言,钴、镍大涨便主要受基本面改善预期所驱动。钴方面,据报道,因电池金属价格暴跌,项目成本增加后,嘉能可计划自2019年年底起将暂停全球第一大钴矿、全球重要的铜矿之一的Mutanda矿的生产。

“从上半年铜钴产量来看,铜产量同比出现下滑,钴产量亦远低于生产指引,全年铜钴产量或大幅收缩。”天风证券研究指出,若Mutanda矿停产,2020年全球钴和铜供给或愈加紧张。据分析,Mutanda矿作为全球第一大钴矿、全球重要的铜矿之一,铜、钴产量常年维持在20万吨和2.5万吨左右,但目前受氧化矿枯竭,不得不投资开发硫化矿以及裁员2000人。若Mutanda矿停产,全球铜矿供需或将愈加紧张,全球钴矿供应或将大幅收缩,供给过剩局面将得到逆转。

从需求来看,该机构指出,钴市面临两大利好。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销或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61.68万辆,同比增长49.70%,中汽协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将达到150万辆,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或继续保持高增长。另一方面,智能手机有望迎来5G换机潮,消费电子有望转暖,从而刺激钴需求增长。

镍方面,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镍价强势主要受到市场传闻的印尼“禁矿”消息影响,但目前来看,该消息并未得到确认。

资产配置各有重点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钴、镍行情依旧值得关注。

“目前电解钴价格维持在约22万元/吨,已恢复到2017年行情上涨前水平。考虑到嘉能可等主要供应方产量不达预期,下游需求有望持续向好,钴供给过剩的压力有望得到缓解,钴价短期内有望出现反弹。”天风证券研究指出,建议关注华友钴业、寒锐钴业。

对于镍,方正证券表示,目前市场传闻中的镍“禁矿”消息并没有得到确认,不过后续围绕矿石端供应仍可能反复出现炒作行情。但需谨防消息验证之前及不及预期之下的再度获利了结。

从持仓来看,目前上期所沪镍持仓持续高位:7月份镍价上涨以来,上期所持仓维持在60万手以上的高位,资金做多情绪明显。外盘来看,根据LME公布的机构持仓情况,伴随镍价上涨,投机资金净多持续增加,创下近两年来的新高。

不过,令股期两栖投资者感到遗憾的是,昔日在镍价强势带动下一度出现翻倍行情的两大镍概念龙头股均已不见踪影。吉恩镍业、华泽钴镍已经分别于2018年7月、2019年7月从A股退市,回顾以往牛市行情,2014年的镍价大涨曾分别为二者带来130%、210%以上的涨幅。沪镍期货于2015年3月27日市。从目前的“概念股”来看,昨日涨停的ST银亿在与沪镍价格在长期走势上存在明显的背离现象。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从避险逻辑来看,金银配置价值犹存。东北证券分析师许俊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升温,资本市场避险情绪严重,资金从风险资产向避险资产转移迹象明显。未来黄金依然有上涨的空间。第一,美联储下半年降息概率依然升高。第二,全球贸易 冲 突和地缘风险在中短期内看不到缓解的迹象。在看好黄金配置价值的基础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黄金股的配置价值。当然,由于A股做空机制不完善等原因,黄金股价格往往包含一个隐形的看空期权,因此也要注意其对应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