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投资黄金选对品种是关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7-31 08:5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黄金作为一种传统的、具备避险功能的金融工具,在家庭资产配置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资产,可以更好地保护投资组合,取得收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之间的平衡。

(原标题:投资黄金选对品种是关键)

黄金作为一种传统的、具备避险功能的金融工具,在家庭资产配置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资产,可以更好地保护投资组合,取得收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之间的平衡。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目前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选择贵金属(金银)的投资渠道已不像过去那么单一。总体来看,当下可供投资者选择的黄金资产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上期所的黄金白银期货、上金所的黄金白银T+D、各大银行的纸黄金纸白银、实物金、黄金ETF。

充分了解这些资产的优缺点和价值,对不同背景的投资者来说,是成功进行黄金投资的前提。例如,对于询价购金的投资者,银行客户经理们经常给出这样建议——作为个人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品种,用5%-10%的资金购买黄金是很好的选择。至于选择何种标的,还需要结合具体产品的操作性和收益率来具体分析。

首先是贵金属期货和纸黄金。期货产品具有杠杆交易特点,保证金占用少,价格波动较为剧烈,同时可以进行多空两个方向操作,还可能涉及到交割,需要投资者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抗风险能力,适合机构投资者或风险偏好较高的个人投资者。“纸黄金”是一种个人凭证式黄金,投资者按银行报价在账面上买卖“虚拟”黄金,个人通过把握国际金价走势低吸高抛,赚取黄金价格的波动差价。投资者的买卖交易记录只在个人预先开立的“黄金存折账户”上体现,不发生实金提取和交割。

其次是黄金ETF。作为与金价紧密挂钩的产品,其价格波动较小,便于普通投资者操作,且变现能力较金条等实物黄金更强。但需注意的是,黄金ETF有两种,一种是直接与黄金价格相关的,另一种是完全投资黄金股票的ETF,前者只和黄金价格走势相关,要想投资获利,只能低买高卖,而后者由于标的主要是黄金股票,因此在涨价红利之外,还可能获得企业兼并重组等溢价,同时可分散黄金价格下跌带来的风险。

第三是实物黄金。这类产品在回购过程中存在诸多“槽点”:例如实物黄金变现的手续费普遍较高,还有一些公司规定99.999%的极品金只能按照99.99%的千足金来回购;另外,金币也是实物黄金的投资方式之一,但需注意投资金币和纪念金币有很大区别,后者通常不能回购,投资金币的价格也较混乱,同等重量的金币电商渠道和商场有很大差别。

第四是黄金股票。据了解,大宗商品价格每上涨1%,相关股票价格通常上涨3%,这一原理对黄金同样适用。从2006年到2009年的金价高峰,黄金价格上涨约2倍,相关股票基金上涨幅度在5倍左右。金价下跌时,黄金相关的股票则不会跌那么多。因为金价再低,也有盈利的企业。有分析指出,黄金股票波动性介于期货和黄金ETF两者之间,白马黄金股也是比较好的长期投资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