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股市下行“黄金牛”低头 投资者还能指望黄金来避险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2-11 08:4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开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一路扶摇直上,一度逼近一年多新高水平。具体来看,沪金期货的价格与国际黄金价格相关性非常强,挂钩黄金的基金产品、黄金ETF与黄金现货价格相关性也极强。

(原标题:股市下行“黄金牛”低头 投资者还能指望黄金来避险吗?)

开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一路扶摇直上,一度逼近一年多新高水平。不过,步入2月,伴随着美元跌势止步,金价应声滑落。

2017年10月以来美元指数走势

更让投资者“想不通”的是,在本周美股大跌时,黄金也未能发挥避险“前锋”的作用,这是否意味着“黄金牛”格局将终结?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

2017年10月以来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走势

本报记者特邀请南华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薛娜和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外汇分析师徐颖对此讨论分析。

“黄金牛”能否延续

站在当前时点来看,“黄金牛”格局是否还能成立?

薛娜:

当前来看,“黄金牛”格局未改,国际黄金自2015年12月美联储首次加息以来的上涨趋势并未被破坏。

国际黄金近期的下跌是在2017年12月13日美联储鸽派加息后,最高收盘上涨了9.35%的基础上的回落调整。近期国际黄金下跌的主因是2月2日公布的美国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长大幅超预期,引发通胀可能加速上升,并可能导致美联储更快加息的担忧。但联储主席杜德利2月8日表示2018年“加息3次仍然非常合理”,“美联储不会太在意单独一次的薪资报告”。预计通胀将缓慢回升,美联储大概率年内仍加息3次,因此未来货币政策或较市场近期的预期更宽松,未来黄金或仍有较强的上涨动力。

徐颖:

“黄金牛”格局已发生转向,主要的利空因素是2017年以来,主要经济体延续复苏态势,美国、欧元区、英国的经济都在进一步增长,这也使得全球央行开始逐渐退出2008年金融危机后施行的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2015年12月首度加息,截至2018年初,累计加息5次,联邦基金利率已经升至1.5%;2017年10月,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操作,每月到期停止再投资的债券规模将在2018年四季度达到500亿美元。欧央行每月购债规模从此前的800亿欧元降至2017年的600亿欧元,2018年1月开始已经缩减至300亿欧元,9月有望削减至零。英国央行也已加息一次,由于通胀处于目标之上,2018年存在再度加息的可能。日央行可能在2018年上调收益率曲线操作目标,中国央行货币政策预期仍然从紧。纵观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紧缩大潮来袭,在这种背景下,“黄金牛”格局很难继续下去,更倾向于看空金价。

投资者该如何配置黄金期货、股票、基金等标的资产?

徐颖:

目前,国内黄金标的资产已然比较丰富,投资者可以选择黄金期货、黄金现货、黄金概念股、黄金ETF产品。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可以进入上述市场,黄金期货交易更是提供了做空黄金的机会,且黄金期货波动率明显比其他期货品种小。由于判断黄金价格难有上涨的空间,最优的选项是利用黄金期货来对冲价格下跌风险。其次,可以选择黄金ETF基金。

薛娜:

从趋势上来说,黄金的牛市并未终结,目前的下跌是比较好的入场机会,但未来黄金的上涨之路也不会特别顺畅,需要投资者明确投资期限、投资目标等。

具体来看,沪金期货的价格与国际黄金价格相关性非常强,挂钩黄金的基金产品、黄金ETF与黄金现货价格相关性也极强。其中黄金期货大约半年轮换一次合约,而且是保证金交易、多空都可交易,因此比较适合中短线的黄金投资。对于中长期的黄金投资来说,比较适合选择挂钩黄金的基金、黄金ETF等。黄金矿业类的股票除了与黄金价格有关之外,矿业公司是否对产出的黄金进行了套期保值、公司运营情况、国内股票市场情绪等也对股票价格有影响,因此其与黄金价格的相关性较弱,单纯根据对黄金价格的判断去买黄金矿业相关的股票是存在一定的风险的。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

建议配置60%的黄金ETF等基金类资产,20%配置运营状况良好、没有对黄金进行套期保值的黄金矿业类股票,20%配置黄金期货进行中短线的投资。

从时间上来说

近期国际黄金的调整可能并未结束,下方支撑位1300美元/盎司,未来需密切关注通胀走势、美联储官员表态,预计短期可能震荡下跌。北京时间3月22日美联储FOMC会议可能是比较好的短期入场做多时间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