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市场评论 - 正文

兴业研究张峻滔:看好黄金中长期投资价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19 10:0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兴业研究张峻滔:看好黄金中长期投资价值)

张峻滔,南京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联合硕士,主修国际经济。曾任职于外资银行、国内券商“新财富”有色金属研究团队,现就职于兴业研究,主要从事贵金属、有色金属、G7汇率、原油等商品外汇相关研究。

兴业研究分析师张峻滔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季度黄金市场基本面依然偏空,金价将面临调整压力。不过,美元指数周期性顶部已基本确认,未来欧央行一旦明确货币政策正常化,美元指数可能进入趋势性贬值的熊市。因此,中长期依然看好贵金属表现。

中国证券报:自9月8日COMEX期金价格高位回落以来,期间多次冲高未果,背后影响因素有哪些?

张峻滔:上半年促使黄金震荡上行的因素主要包括:其一,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的改革政策迟迟不能落实且身陷“通俄门”调查;其二,地缘局势相对紧张;其三,欧元区经济稳步复苏,欧央行关闭降息大门且暗示考虑退出QE,政治风险消退,欧元回归基本面显著升值。然而,在8月底,美元利空情绪阶段性充分释放,基本面逐渐利好美元,技术面也获得有效支撑,诸多因素共振之下支撑美元指数反弹走高。就美国自身而言:其一,9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税改法案,税改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债收益率显著上行,支撑美元走强;其二,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暗示年内第三次加息,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场预期,给美元带来额外利好。就外部因素而言,欧央行10月议息会议并未明确退出QE的时间表,令市场预期落空,过于拥挤的欧元多头交易出现阶段性获利了结。从技术面而言,美元指数在91处是技术性强支撑位,多头在此布局反击。此外,下半年地缘紧张局势大为缓和,全球各大股市均表现良好,市场风险偏好较高,黄金作为安全资产的吸引力下降。

中国证券报:随着12月的临近,市场上关于美联储再次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对此有何看法?

张峻滔: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市场迅速调整了年内加息预期,美元在随后的上涨中已充分释放了12月加息利好。当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12月加息概率超90%,市场对于12月加息已充分定价。但仅凭12月加息已不能给美元带来额外的利好。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大概率在年内完成三次加息,达到了去年12月FOMC点阵图暗示的加息次数。美联储退出QE以来的FOMC点阵图暗示的加息次数一直高于实际加息次数,今年将是本轮加息周期中首次在当年达到FOMC点阵图暗示的加息次数。这一重要信号或表明FOMC点阵图的指示作用恢复。点阵图暗示明年美联储将再加息2至3次。然而,当前市场对明年美联储加息预期很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明年加息次数仅为1次。需要警惕美联储做出较为“鹰派”的表态,引导市场做好明年加息2至3次的准备。一旦美联储修正市场对于明年加息的预期,将阶段性提振美元走强。

中国证券报:四季度,黄金市场将面临哪些风险因素?

张峻滔:整体而言,第四季度黄金市场基本面依然偏空。税改仍是近期驱动美元走强的核心因素。特朗普将竭尽全力兑现税改在年内落地的承诺。共和党在参众两院均占有多数席位,尽管当前税改版本出现分歧,但众议院已经通过税改法案,最终与参议院协商一致的概率较高。一旦税改通过,将提振美债收益率和美元走高,美股也有望受益继续走强,给予黄金调整压力。若美联储以较为“鹰派”的姿态吹风明年2至3次加息,将给予美元超预期利好,施压黄金。同时,欧央行在明年6月之前不太可能调整货币政策路径,美元指数面临的外部贬值压力将大为缓解,第四季度美元不太可能出现大幅贬值。因此,第四季度黄金可能面临调整压力,很可能反复考验技术性支撑力度。

中国证券报:投资者该如何布局黄金相关标的投资?

张峻滔:尽管第四季度黄金面临调整压力,但美元指数周期性顶部已基本确认,美元指数在中期突破104的可能性极低。未来,欧央行一旦明确货币政策正常化,美元指数很可能进入趋势性贬值的熊市。因此,中长期依然看好贵金属有更大的上涨空间,建议仍然维持多头思路。短期而言,金价难有趋势性表现,以区间震荡行情为主,交易型投资者可采取区间交易策略,或逢低布局中长期投资机会。对于高风险偏好投资者而言,白银价格弹性大于黄金,当黄金牛市到来时白银可能有更好的表现。未来黄金上涨趋势明确后还可关注做空金银比的机会。对配置型投资者而言,应着眼于黄金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地缘危机、权益市场回撤等风险仍存,可在投资组合中适当增加黄金ETF、黄金期现货、黄金企业股票等标的的占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其他类别资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