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炒金渠道 - 正文

九大品种投资分析:专家教你怎么投资黄金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2-14 09:1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公司、银行、金店、互联网平台……都有自己的黄金产品,想进行黄金投资,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

1、黄金QDII基金,目前已发行的公募黄金QDII产品有4只,如诺安全球基金、嘉实黄金基金、易方达黄金主题、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等,这些产品 多可以用股票账户来买卖。但它们有些是100%投资黄金,有些是可以投资其他贵金属。不过,黄金QDII基金的赎回到账比较慢。

2、黄金ETF产品,有易方达黄金ETF、博时黄金ETF、国泰黄金ETF、华安黄金ETF等,还有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基金等。通常黄金ETF都将以不低于90%的资产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场内的黄金现货合约,以追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的走势。

买黄金ETF,可用股票账户买卖,也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和赎回,非常灵活,而且费用也低,华安、国泰、易方达、博时所发行的黄金ETF,管理费率均为 0.5%,托管费率为0.1%。博时黄金ETF共设置了3类份额,其中I类份额即存金宝可直接在支付宝的PC端以及蚂蚁聚宝APP上购买,较为便捷。

3、金条、金币、金饰品,这是最简单的黄金投资方式。这种投资方式流动性不强,并且有一定的交割、检验成本,还有存储、运输成本。相对来说,黄金首饰保 值升值的空间相对较小。从纯投资角度而言,黄金首饰并不适合做投资工具。而且,作为投资品,流通性强才是王道,金饰波段操作成本很高,要覆盖成本,需金价 上涨幅度较大。有投资人做过计算发现,黄金饰品的变现成本接近30%,另外金币、金条的变现也有不同幅度的变现成本。

相对来说,金条、金币等更适合做投资,目前工行、农行、招行等银行都有金条等服务。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多数银行都提供实物黄金回购业务,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需求。与纪念型金条相比,投资型金条的溢价较低、流通性更强。

4、银行黄金积存业务。黄金积存业务属于定投黄金的概念,核心是“零星购买、积少成多、分散风险、赎回方便”,适合长期看好金价又没有时间做波段的普通 投资者。类似零存整取,投资者每月以固定的资金,按照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的收盘价购买黄金。合同到期时,客户积累的黄金克数可以按照金价兑换成现 金,或者相应克数的金条、金首饰。目前不少银行都有黄金定投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各家银行黄金定投业务均不一样,投资者要注意投资门槛和费率问题,尤其是 要注意费率问题。

5、纸黄金。所谓纸黄金,是一种个人凭证式黄金,投资者按银行报价在账面上买卖虚拟黄金,投资者的买卖交易记录只在个人预先开立的“黄金存折账户”上体现,不发生实际提取和交割,投资者通过把握国际金价走势低吸高抛,赚取黄金价格的波动差价。

这也是投资者较为熟悉的投资黄金的模式。不过,纸黄金直接交易对手是银行,有些银行的“纸黄金”业务可以提取实物黄金,这类设计更值得关注。不过往往“纸黄金”变现需要手续费,单次变现手续费为万分之二。

6、黄金期货,和其他期货买卖一样,黄金期货也是采用保证金制度以及T+0双向交易,是按一定成交价,在指定时间交割的合约,合约有一定的标准。保证金交易带来了杠杆作用,使盈利和亏损都被放大了。

需要指出的是,黄金期货的风险相对较大,适合专业的投资者,要求投资者有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此外,还有黄金T+D延期交易,这种是以保证金方式进行买 卖,交易者可以选择当日交割,也可以无限期的延期交割。由于黄金T+D有杠杆机制,比较适合更专业的投资者,仓位方面也需要更加谨慎。

7、黄金理财品,现在部分银行推出挂钩金价走势的结构化银行理财产品,既有看多也有看空,期限不一,现在不少基金、券商专户等也有类似产品发售,值得关 注。相对而言,这类品种的风险要小于投资黄金期货或者黄金T+D业务。而且银行也会针对市场情况发布一些看跌或者看涨的品种,双向都可以做,适合对黄金投 资有判断的投资者。

8、黄金股票,目前二级市场也有很多涉及黄金的股票,如既有黄金资源类个股、也有黄金饰品类个股、也有一些副产业设计黄金概念的股票,投资者要仔细分析。不过黄金股往往对金价表现有些滞后效应,在布局时也要注意看看估值水平、盈利能力等。

9、互联网金融创新品,如支付宝的存金宝、京东淘金、黄金钱包等渠道。投资者注意不要单纯看宣传,要仔细分析这些产品的运作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