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基金夺冠 英镑产品垫底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17-01-16 11:0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对于主动资产来说是颇具挑战性的一年。顺应资产周期的反转类基金表现最佳,尤其是黄金类基金,最好的产品业绩几乎翻番,而黑天鹅事件的冲击令相关基金几乎跌去了一半净值。

晨星对于美国、加拿大、欧洲管理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公募基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无论是绩优还是垫底的基金,都体现了其专属某类领域投资的特点,而随着产品种类的丰富和细化,这一趋势还会继续。

晨星数据显示,Multipartner Konwave黄金股票基金成为2016年表现最好的产品,年度收益超过90%,该基金主要受益于黄金价格和黄金股的上涨。此外,进入年度业绩榜单前五名的还有景顺全球黄金和贝莱德黄金两只黄金基金,收益都在80%左右。JP摩根的一只投资自然资源的基金名列前三,收益超过80%,而该产品之前四年的收益一直为负。该产品的基金经理Neil Gregson表示,在相当长的熊市后,矿产、原油在2016年迎来了周期性上扬,基金表现得以反转。位于前五名的还有一只百达基金管理的俄国股票基金。该产品基金经理表示,俄国市场在经过了多年的困境后,开始逐步复苏,而对俄国更加友好的特朗普上台也降低了地缘风险溢价,利于俄国资产价格复苏。

2016年,黑天鹅事件对基金业绩的影响尤为明显。英国脱欧、美国大选、原油价格上涨等多种风险因素让不少主动选股的共同基金应对失策。2016年表现最差的基金为贝莱德旗下一只投资英镑的产品。受到英国脱欧英镑贬值影响,该产品2016年下跌43.9%;仅次于贝莱德产品的为奥迪天鹅基金,2016年下跌43.7%。尽管2016年新兴市场整体上扬,但仍有相关基金业绩不佳。领先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全球新兴市场基金2016下跌28%,为表现第三差的产品。

此外,20只业绩垫底产品中有半数集中投资健康及生物医药,在2015年表现火爆的这一行业在2016年遭到大抛售,有研究员甚至将2016年称为医药健康投资糟糕的一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