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市场评论 - 正文

“避险+宽松”驱动 金价创下3个月来新高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旺旺 2016-02-05 17:0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开年,国际原油大跌、全球股市大调整、不少国家汇率大动荡,而当不少风险资产都遭恐慌性抛售时,国际黄金却“挺身而出”,截至2月4日收盘,国际金价收盘于1157.5美元,创下3个月以来新高,两个月内的涨幅超过了9%。

专家指出,“避险+宽松”的双轮驱动因素还将继续推升金价,但投资人不宜盲目乐观,美元再启加息、强势美元仍是制约今年黄金行情的主要因素,黄金行情更可能呈现宽幅波动局面。

自美联储去年12月中旬首次加息后,国际金价呈现底部震荡格局。去年12月国际金价围绕1060美元/盎司宽幅震荡一个月后,步入2016年以来逐步走高。受外盘影响带动,新年以来国内黄金价格升幅明显。截至2月4日收盘,国内现货黄金收于每克241.79元,而1月4日价格为每克224.79元。

“避险是驱动黄金第一波上攻的主要因素。”上海中期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李宁表示,以1月27日美联储的议息决议发布为界,在此之前全球股市大跌、国际油价“跌跌不休”、新兴经济体汇率大幅贬值,这些恐慌因素驱动了黄金的避险需求,推动黄金走出去年12月的盘整走势,黄金也成为1月份全球表现最靓丽的资产之一。

显然,国际黄金正在从新年以来全球所开启的新一轮的避险模式中收益,而时下越来越明显的驱动黄金短期继续走高的另一重要因素——美元贬值的效应正逐步体现出来。

李宁认为,在1月27日美联储议息决议发布之后,由于美联储表现出对美国经济和全球金融动荡的担忧,市场预期美元再启加息的时间恐往后大大推移,叠加上3日美联储高官言论和近期疲弱的美国经济数据,推动了近两日黄金行情的飙升。

3日,美元指数破位下跌,跌幅达到1.5%,创下了3个月新低,也创下了7年来最大的单日跌幅。4日,美元指数继续大跌0.8%。受此影响,国际金价2日涨幅超过了3%。

展望后市,有分析师指出,美元两日大跌不能简单认为美元牛市结束。就金市而言,短期价格大幅度上升后,多空交错的因素均制约着金价,后市更可能呈现宽幅震荡行情。

中国黄金业协会预测,去年美元的持续走强,致使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压,然而黄金相对于其他大宗商品而言,价格基本稳定,实金投资也出现拐点,金条、金币的制造和销售数据双双飘红,结束了自2013年9月以来的下降趋势。可以预计,未来我国黄金消费将恢复增长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