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炒金渠道 - 正文

金条金币投资有讲究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如意 2006-11-24 08:5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国博国宝生肖金条、中国金币总公司的贺岁金条和其他一些企业生产的金条相继上市,不少人纷纷购买。生肖金条已经成为每年岁末黄金收藏市场上的一大看点。金价的再度走强,使得金条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多家机构发行贺岁、生肖金条,导致人们在选购时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业内专家表示,选择金条,要根据发行主体、制作工艺、铸造机构、价格、是否限量发行、是否回购等多方面因素考量。

  比如发行主体,业 界将投资收藏类金条约定俗成为“官条”和“民条”,所谓“官条”,是指其发行主体具有权威性,如“猪年贺岁”金条的发行主体中国金币总公司,是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我国惟一经营贵金属纪念币的专业公司。而“民条”一般是指普通的商业企业发行的金条,这种企业发行的“民条”其权威性当然不如“官条”。

  金条的制作工艺和制作单位也是选择的重要依据,如金币总公司的贺岁金条采用“浇铸”的方式,而国博的生肖金条是采用“油压”的方式,相对来讲,后者的图案更加细腻和清晰。金币总公司的贺岁金条是由长城金银精炼厂制造的,该厂制造的金条标准已经通过国际认证,在内地,这样的工厂目前只有两家。

  从最早发行的“羊年贺岁”金条,到今年的“猪年贺岁”金条,金币总公司已经发行了5套系列贺岁金条。规格为5种:1000克、500克、200克、100克和50克,发行量分别为250条、700条、1500条、12000条和18000条,全国总发行量为3000公斤。

  据介绍,猪年贺岁金条仍然延续了“权威发行、专业制造、物超所值、宜礼宜藏、即时变现”等五大特性,金条正面的“金猪”采用中国传统绘画手法绘制,金条背面铸有中国金币总公司标识、中国长城金银精炼厂标识、防伪标识、英文缩写以及金条号码。

  猪年贺岁金条在发行的同时也可回购,回购价格参照当天上海黄金交易所价格而定,但要收取2%的手续费,价格可能天天都有变化。

  国博金条更像是艺术品。“中国国宝生肖金条”系列是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监制发行的,自去年开始正式发行,每年一款,将连续限量发行12年。“中国国宝生肖金条”共有50克、100克、200克、500克、1000克5种规格,所有产品均采用千足金AU9999制成,每一根金条均刻有编号并配有中国国家博物馆监制证书和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品质保证书。每年8月发行,每款的0001号都由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与贺岁金条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中国国宝生肖金条”系列产品的每一款金条中的生肖图案都是平日难得一见的历代国宝珍品。去年推出的“狗年版”中的图案取自宫廷画师郎世宁的名画《竹荫西狑图》;今年“猪年版”中的图案则取自圆明园十二兽首铜像中的猪首。国宝“猪首”图案也曾被用于邮票,在黄金艺术品上亮相尚属首次。

  由于“中国国宝生肖金条”每年均在前一年发行量的基础上逐年递减,限量发行,“物以稀为贵”,因此其收藏价值陡升。“中国国宝生肖金条·狗年版”当年销售量达到1200多公斤,“中国国宝生肖金条·猪年版”在上一年发行量的基础上递减,限量发行600公斤。“中国国宝生肖金条”的售价在生肖金条中最高,今年“猪金”的每克售价是218元。上海银泰艺术品有限公司是中国金币总公司的特许零售商,也是国博在上海地区的唯一指定经销商,投资收藏者购买类似纪念金条这样的贵重物品,到类似的专业店更为放心。

  除了金条销售火爆之外,最近金银纪念币的市场走势也不错,9月20日发行的第29届奥运会金银纪念币(第一组)发行面世到现在已经超过两个月了,回顾该套币的市场表现,可以用大起大落来形容,尽管该套币的市场走势起伏很大,但并不妨碍其成为目前币市中最具有人气的品种。目前币市行情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奥运币的价格变化,由某一个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品种主宰币市行情的强弱,可能只有类似第29届奥运会金银纪念币才有这样的资格。涨涨跌跌之后,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分别为:第29届奥运会金银纪念币(大盒)12700元,(小盒)11700元,银币(大盒)2350元,(小盒)2280元。这些价格相比较中国金币总公司的零售指导价平均上涨了30%。近期的币市行情,除了奥运币成为币市的热点之外,另外一个明星品种当属生肖狗金银纪念币,作为发行时间刚刚满一年的生肖题材的品种,生肖狗金银纪念币的市场价格近期不断走强,令很多人感到意外。

  生肖狗本色金银纪念币的市场价目前为2800元,与其最低时的市场价相比,上涨了一倍,走出了稳健的慢牛行情。更有诱惑力的是生肖狗彩色金银纪念币的市场价更是高达3800元,从而成为近年生肖题材彩色金银纪念币中的佼佼者。生肖狗彩银币的市场价为900元,成为除龙头品种生肖虎彩银币之外市场价最高者。其他像生肖狗1公斤银币等也超过马币从而成为生肖题材1公斤银币的价格最高者,目前最新的市场价为7800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