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岁末又逢"实金"热 个人投资黄金渠道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6-11-24 08:5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末,“猪年贺岁金条”在全国首发,仅仅在北京一地就卖了5000万元。每逢岁末,实物黄金总是会引起市场的“躁动”,随着相关的产品越来越多,人们在考虑收藏价值的同时,应该以全新的思路进行投资。

  投资回报十分可观

  随着人们对于金市的日益重视,投资者对黄金市场的品种也越来越关注,但从近年来的情况来看,以“黄金宝”为代表的“纸黄金”始终占据着黄金投资产品的主角地位,而金条、金币等更多的只是扮演着配角,毕竟较高的“升水率”还是让一般投资者觉得赚头不大。但事实上,与“纸黄金”的频繁交易相比,“实金”更能体现出黄金升值的时间价值。

  从羊年贺岁金条开始到今年的猪年贺岁金条,贺岁金条已经发行了5年,也红火了5年。特别是从羊年贺岁金条开始,中国金币总公司在北京、上海等地可以回购,这也使金条的投资属性逐渐显现出来。5年前,羊年贺岁金条的价格约在97元至104元/克之间,而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金价已经达到了156元/克左右,投资回报之高由此可见一斑。从2004年开始,上海黄金交易所也推出了50克金条的交易,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年的走势也非常理想。

  “实金”已成岁末主角

  除了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猪年贺岁金条之外,全国各地的金店、黄金公司推出的标准金条、纪念金条、贺岁金条也是琳琅满目,老凤祥的“生肖金条”也发行了多年,并已经开通了回购业务。传统的生肖纪念金币、新年熊猫金币等也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由于这些“实金”产品的纷纷出炉,使得人们对于实金的关注日益加强,从目前的黄金投资市场看,有招商银行和农业银行代销的高赛尔金条、建设银行自营的龙鼎金,还有北京奥运金等。但无论“实金”采取哪种形式,必须具备以下条件才能真正具有投资价值———价格应随金价波动而波动;流通渠道容易回购变现;交易成本低等。

  投资需要全新思路

  如果说投资“纸黄金”只需关注国际金价的变化的话,那么,在投资“实金”的时候,关注的东西就要多得多,首先就是权威性。像此次发行的贺岁金条,其发行机构是中国金币总公司,金币的发行机构则是中国人民银行,相比一般的产品更有权威性和投资价值,其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实金”的含金量和重量。

  其次,发行量也是重要的参考指标。但与收藏看重发行量少不同的是,对于“实金”投资,保证其发行量能充分满足市场的需求才是最为重要的,否则可能会导致供求不平衡而使价格高于价值。从海外市场来看,美国年均发行鹰扬金币71万盎司,加拿大年均发行枫叶金币88万盎司,南非年均发行福格林金币160万盎司。从这点来看,高赛尔金条、龙鼎金等基本上可以忽略收藏的因素。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就是要以保值心态而不是投机心态进行投资。如果说“纸黄金”投资每天都要密切注意黄金行情的话,“实金”则是将其作为投资组合的一部分,一旦手头紧张的时候,可以将其出售或者通过典当的方式获得流动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