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炒金渠道 - 正文

收入不菲者理财捷径:基金+黄金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06-09-01 09:0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不算丰厚也还不至于成为月光族、没有多少积蓄但每月存款也能略有增长、想做些投资但又不甘冒太大风险的人,究竟应该如何投资理财呢?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资深理财师向我们推荐了两种投资理财“金”渠道:即“基金”和“黄金”。

  证券投资开放式基金,作为一种投资理财方式正为越来越多稳健型投资者所熟悉。据中行理财师介绍,有不少基金投资者曾经都是股民,但光赚指数不赚钱的经历让他们转而投资开放式基金,而这一“专家理财、坐享股市成长收益”的投资方式则能最大程度地让投资者分享股市上涨所带来的投资收益,就拿市中行代销的嘉实增长基金为例,它的累计净值已经达到2.0370(与发行净值相比整整翻了一倍),因此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追捧。

  目前,市场上已经成功发行和正在发行的开放式基金已经超过200个,其中大多数是股票型和平稳型。各大银行都有从几个到几十个不等的基金代销品种。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柜台、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投资开放式基金。通常,基金发行时的认购起点金额为1000元左右,同时投资者还可以选择“定期定投”的形式:选定一只基金,类似零存整取一样,在每月约定的时间追加固定金额的投资,银行就会按月自动完成认购,这样一种积少成多的投资方式不失为稳健性投资者的佳选。

  理财师认为,投资开放式基金的一贯思路是长线投资,应把投资眼光放得长远一些,短期频繁操作的投资收益未必比长线投资收益来得高。另外,目前不少开放式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由于证券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时有波动,因此基金净值也将随着股票市场波动而波动,因此投资开放式基金仍存在一定风险,投资还需谨慎。

  另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就是“黄金”。自2003年11月18日中行上海市分行在全国范围内首推“个人黄金实盘买卖业务”(即“黄金宝”业务)以来,黄金投资以其“风险低、流动强和收益高”的特性成为继股市、期市、汇市、债市后又一个理想的投资场所,而个人黄金投资也逐渐进入了千家万户。

  2005年11月开始,国际金价迎来了自1980年以来最为强劲也最为疯狂的一波涨势,从起步时的455美元到2006年5月初的25年高点730美元,半年时间内金价的最大涨幅达到了60%。一时之间,黄金投资成为各个资本市场中最具吸引力的市场,资金也纷纷流入其中。事实上,黄金作为一种稀有贵金属,其“抵抗通货膨胀”、“规避战争风险”等优势,已经逐渐成为各国央行、大型机构、大型交易商不可或缺的一种投资选择,因此黄金价格在今后仍然具备了较大的上升潜力。不论是已在金市搏击的“大虾”,还是初入金市的“菜鸟”,在今后的交易中都可以关注相关影响因素“顺势而为”。

  目前,银行提供的黄金业务大致分为二种,“纸黄金”业务和“实物黄金”业务。据市中行理财师介绍,“纸黄金”属于交易类产品,其操作和报价类似外汇宝,投资者通过买进卖出黄金的方式赚取差价获利。上海中行的“黄金宝”就属于纸黄金业务,投资者可根据“黄金宝”牌价直接用账户中的人民币购买纸黄金。而实物黄金业务是指实物黄金的买卖,目前,工行、建行等都有销售,中行也先后有两款奥运金条配号出售。但是,由于目前实物黄金赎回渠道尚不畅通,所以实金的交易便利性远不如纸黄金。不过实物黄金投资保值的特性较强,所以实金是追求黄金保值人士的首选。而纸黄金通常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以及银行柜面进行买卖,不发生实金提取和交收的二次清算交割行为,从而避免了黄金交易中的成色鉴定、重量检测等手续,省略了黄金实物交割的操作过程,对于有“炒金”意愿的投资者来说,纸黄金的交易更为简单、便利。

  理财师点评:尽管黄金价格已经步入牛市,但与06年初异常快速、带有速度泡沫的走势相比,金价在今后的上升更多的可能是以一种“进二退一”的态势来进行。而且,作为一种投资品种,黄金交易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价格的波动决定了投资者获益的多少。在目前的黄金牛市中,投资者只要奉行阶段性的“逢低买入、逢高抛出”策略,必然可以将投资风险锁定在可控的范围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