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炒金渠道 - 正文

金价“涨”声不断 投资黄金仍有利可图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炼光 2006-04-06 10:0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一周来,国际金价"涨"声不断,继上周五突破25年交易高点每盎司588.70美元之后,周一国际金价再次创出591.5美元的新高。有人预言2006年将是黄金投资年,作为投资者,您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黄金被誉为"经济避风港",在受通货膨胀、汇率波动、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时,黄金的避险保值功能尤为突出。近年来随着国际金价稳步上扬,其增值功能日益突出。2005年内地金价从110元/克涨到140元/克,2006年也保持了良好的上涨势头,使得原本就有浓厚藏金意识的国人纷纷走近黄金的投资天地,个人投资黄金的时代正悄然来临。

  体积小、易分割、易保存、数量稀少,这些特点使黄金拥有作为一般等价物的所有条件,因此自古以来就有"货币天然是金银"的说法。与其他货币和商品相比,黄金的价值长期以来十分稳定,因此人们常常买进黄金来防范通货膨胀、货币波动以及经济萧条。

  除了价值稳定以外,黄金的流动性和变现性也极强,它不受地区的政治、经济直接影响,不会像纸币或银行存款有被冻结或拒付的风险,被认为是无国界的货币。用黄金进行质押贷款或典当,通常可以获得较高的质押率。另外,相较于有价证券、房产等资产,黄金具有产权转让便利的优势。

  与股票、债券、期货、保险等投资工具相比,黄金投资的最大优势在于其独立性和稳定性。它与其他一般持有的资产的关联度较低,价格的影响因素也不同,满足了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黄金VS股票

  与股票投资相比,由于股票价格的基础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只有公司经营得好,投资者才能通过股票分红或二级市场的差价获利; 一旦经营不好,其股票价值就会一落千丈甚至可能会退市;或者由于庄家操作等原因导致投资者大幅亏损。而黄金交易不是企业行为,全球黄金市场是一个比较成熟、透明的有效市场,现实中还没有哪一个财团或国家具有操控的实力,它有相对独立的价格体系,这是黄金的独立性,经营风险和价格操纵的风险很小。

  黄金VS债券

  记账式国债收益率目前普遍偏低,柜台7年期记账式国债年收益率仅为2.5%左右。凭证式国债收益率相对较高,但因供求失衡的缘故,投资者很难如愿买到。而黄金价格与利率关联度较债券低得多,投资者可以很容易地进行交易,在黄金市场处于上升期之际,投资前景应好于债券投资。

  与债券、票据相比,黄金是一种不代表任何发行机构所有权的金融资产,因此黄金基本没有信用风险。

  黄金VS炒房

  炒房是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方式,它需要较大的前期投入和持续的现金流来支持还贷,而且房地产容易受到加息等政策性宏观调控的影响。而黄金投资一般不会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是一种市场化的投资工具。

  最佳的投资时机

  2005年黄金价格的一路飙升让不少人大跌眼镜,但细细研究,会发现其中有深层次的原因。

  国际方面,贵金属商品价格整体上涨和原油价格的高企带动了黄金价格的上涨;投资者对通货膨胀、汇率风险的担忧增加了人们储备黄金的热情;国际基金机构大量买入黄金是黄金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之一。国内方面,人们对金条、金币、金饰品等黄金产品的消费逐步攀升,以金条发行为例,狗年金条发行量为2.49吨,而以往年度贺岁金条的发行量均在2吨以内。

  随着国内市场环境的逐步改善,中国将成为黄金投资与消费的重要力量,让我们一起分享投资黄金带来的快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