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黄金时代,黄金投资升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黄磊 2006-04-03 10:4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黄金被誉为“经济避风港”,在受通货膨胀、汇率波动、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时,黄金的避险保值功能尤为突出。近年来随着国际金价稳步上扬,其增值功能日益突出。2005年国内金价从110元/克涨到140元/克,2006年初也保持了良好的上涨势头,使得原本就有浓厚藏金意识的国人纷纷走近黄金的投资天地,个人投资黄金的时代正悄然来临。

  最近一周来,上海不少大银行咨询黄金业务的电话出现明显上升。记者昨日从建行上海分行获悉,该行电话银行单日接听相关黄金投资知识的电话已经突破千位数。理财专家认为,无论是纸黄金还是实物金,市民可以选择投资理财的黄金产品越来越丰富。黄金投资热升温的背后,投资者看中的是黄金的保值和增值功能。2006年黄金投资成为市民投资理财新宠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国内黄金投资的金融产品竞相推出,什么样的黄金产品更适合自己,是投资者进行投资前首先要考虑的。

  建行上海市分行理财专家张炼光告诉记者,从交易方式、交割方式等方面划分,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类黄金投资品种。第一类是账户黄金系列产品(也称纸黄金),即通过电子记账的方式记录投资者的买卖行为和持有的份额,投资者可以通过低买高卖获取金价波动的差价收益,一般情况下不能提取实物。第二类是实物黄金投资系列产品。目前市场此类品种较多,包括各种金条、金币、金章和金饰品等,

  不同的品种有不同特点,由于账户金投资一般不能提取实物,获得价差收益就成为主要的投资目标,因此,投资者首先需要储备一些黄金投资的基本知识,如影响黄金价格的政治、经济因素,分析价格走势的技术方法等;其次,投资者要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盈利预期、资产配置比例等做到心中有数。

  实物黄金产品的投资要从自身需求出发进行选择。目前,市场上主要有投资型和纪念型两大类实物黄金产品。如用于投资,则要重点考虑产品的价格、是否具备回购途径等因素;如选择纪念型产品进行收藏或馈赠,则要重点考虑产品的纪念价值、是否限量发售以及制作工艺等因素。另外,无论是投资型还是纪念型,选择高信誉公司的产品对于产品品质、售后服务以及将来的流通都将有较高的保证。

  投资“账户金”以盈利为主要目的,通过买卖操作赚取利润是其本质,因此把握价格走势十分关键,较适合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有一定投资知识和经验的投资者。目前,黄金价格波动幅度加大,在投资风险上升的同时也创造了较多的盈利机会。实物黄金作为保值投资、抵御通货膨胀的良好金融工具应该成为人们资产组合中的一部分,而且在黄金价格长期上涨的预期下,其收益性也值得期待。实物黄金投资较适合于不能随时掌握黄金市场行情,投资相对保守的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