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炒金渠道 - 正文

投资黄金:关注“看不到”的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斐翔 2006-02-22 08:4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正当黄金市场投资者憧憬着国际金价冲击每盎司600美元的时候,2月7日,国际金价以569.10美元开盘,较前个交易日下跌了21.10美元,跌幅达3.71%,创出13年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在随后的三个交易日中,金价已跌了近35美元,虽然这两天已经有所企稳,但投资风险由此可见一斑。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黄金时要关注“看不到”的风险。

  黄金投资的全球属性

  所谓“看不到”的风险,最主要就是指黄金的全球属性。黄金市场几乎相当于24小时营业,从东京,到澳洲、香港、伦敦,再到纽约,每个时段都有黄金市场在交易,加上以美元计算的黄金对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美元的疲软使得外汇市场投资者也开始关注黄金的投资价值。外汇市场的全球性进一步加大了黄金投资的风险。

  从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简单地说就是美国放弃“金本位制”),黄金的价格开始发生巨大的波动,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末,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造成极高的通货膨胀,同时金价也大幅上涨。疯狂的投机活动导致金价在80年代初升至每盎司800美元的高位,但随后便出现了大幅下跌,在投资界甚至有“十年投资金变纸”的说法,直到从2005年开始,随着全球局势出现了一定的变化,加上油价的飞涨,使得市场重新审视黄金的避险功能,黄金的价格开始重新崛起,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的投资机会。但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黄金市场曾经出现的风险应该为投资者所密切关注。

  投机加剧导致风险加剧

  除了黄金的全球属性之外,投资加剧也导致风险加剧。近年来,黄金消耗量的85%是用于制作珠宝,而剩下的很少一部分则主要用于商用。但最近黄金价格飙升,就是因为这剩下的15%的需求在兴风作浪。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称,2005年前9个月,对黄金的投资和投机性需求攀升了62%,至今年1月底,国际金价创出25年来的新高572.95美元。

  对此,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矿业和金属部门负责人Gerard Holden在国际矿业会议上表示,尽管地缘政治方面的不确定性会对金价构成支撑,但目前的黄金价格是“脆弱的”,近期金价之所以升至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部分是受到投机性资金的推动,这一涨势很快就会结束,预计金价将会回落至每盎司350至375美元左右。

  个人投资黄金注意比重

  业内人士指出,个人炒金“一枝独秀”是不可能的,从全球黄金市场的波动性与短期收益性来看,是无法与外汇市场相比的。作为投资者特别是外汇投资者来说,可以将黄金作为避险的对冲工具,由于目前一些商业银行推出了与黄金价格挂钩的外汇理财产品,通过观察全球黄金价格的变化,特别是观察全球外汇市场以及纽约商品交易所期金价格的变化,寻找黄金市场的投资机会,将使得个人的投资理财更加稳健。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黄金的投资来完善个人的投资组合,通过它的避险性、保值性、长期收益性,使得自己的投资组合更加稳健。但有关专家表示,由于目前黄金价格的波动比较大,因此投资的比例应该为个人资产的5%至10%,这样可以避免短期风险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