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炒金渠道 - 正文

理性看待黄金投资基金 只宜中长线投资不宜短炒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6-02-14 12:0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中国黄金协会透露,我国首只黄金投资基金已进入筹建阶段。专家指出,与其他投资工具相比,黄金投资基金确实具有较高层次的优势,能够迎合不同阶层、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需要,其前景和潜力非常广阔。但也应该看到,黄金投资基金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投资方式,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投资者应有清醒认识。

  近日国内外黄金价格暴涨暴跌,令投资者无所适从。不过,使人感到些许安慰的是,更高效、安全的投资方式即将问世。来自中国黄金协会的消息显示,一只规模在5~10亿元的黄金投资基金将在近日筹建,它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公开发行的黄金投资基金。投资范围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主要投资目标包括股市中的黄金矿山、开采类企业股票,国内黄金市场中的纸黄金、标准金条、金币产品等。

  由于具备“集中投资、专家经营、分散风险、共同受益”的特定优势,市场人士预计,“呼之欲出”的黄金投资基金将很快成为广大黄金投资者的主要投资手段。

  中国黄金协会某权威人士透露,中国黄金投资基金发起人为中国黄金协会以及部分商业银行和大型黄金企业等。基金将采用私募、封闭式或半开放式,并逐步向公募、开放式发展或形成系列基金。基金投资方向为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金、Au99.95金和T+D延期交收品种。外盘黄金期货和酝酿中的国内黄金期货,也将成为潜在投资目标。

  这位人士表示,中国黄金投资基金的组建,将改变市场投资者结构,提升中国对世界黄金市场价格的影响力,增强国内黄金生产企业投资运作能力,提高黄金生产企业盈利水平。

  北京工商大学胡俞越教授则提醒,鉴于投资基金的优势和局限性,广大中小投资者需正确认识未来的黄金投资基金。他介绍说,一方面,与其他投资工具相比,黄金投资基金确实有着诸多独特优势:其一,小额投资,费用低廉。投资基金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专门为中小投资者涉及的一种间接性投资工具。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多买或少买基金单位,这样就为中小投资者解决了“钱不多,入市难”的问题。此外,基金的管理费一般是基金资产净值的1%—1.5%,而申购费只是认购总额的3%—5%。这些标准是一般中小投资者所普遍乐于接受的标准。其二,专业管理,专家操作。未来的黄金投资基金将实行“经理与保管分开”,具体投资专门聘请专家来操作。这些专家以研究投资、分析行情为职业,以创造优异的业绩取信于投资大众,以创造的投资效益作为自己获取报酬的依据。他们通过发达的通讯网络与国内外场内人士保持密切联系,运用各种专门知识、经验、信息和现代化的电脑设施,进行系统分析,制定最佳投资策略。这就避免了投资者个人由于专业知识、信息、时间和精力不足而产生的盲目决策的现象。其三,它还具有组合投资、分散风险,流动性强、变现性高等特点,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选择余地,可以适合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投资者的需要。

  另一方面,黄金投资基金也并非是十全十美的投资方式,投资者应予以警惕。胡俞越说,局限性主要表现在:首先,虽然投资于基金省去了不少精力和麻烦,且总体回报亦有保障,但短期收益可能低于直接投资黄金产品。其次,投资于该基金并不能完全消除黄金价格变动带来的所有风险,也可能因经纪人的管理不善、决策失误或大市不利等内在因素而亏损。其三,大熊市中,投资基金的表现可能比股市或黄金现货市场还差;而大牛市中,其获利反而不如投资于黄金股票或现货。最后,如果频繁买卖基金,所支付的手续费可能较高,从而增加投资成本。因此投资基金只宜中长线投资,不宜短线炒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