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炒金渠道 - 正文

"淘金者"投资黄金看仔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5-10-24 08:1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节节攀升,从今年2月份到现在,每克黄金价格涨了10多元。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资金投向黄金,成为新的"淘金一族"。然而,金价目前上升空间已有限,如果美元能止跌,不排除金市上多头获利平仓、打低金价的可能。有鉴于此,笔者特提醒如下:

  炒金收藏要分清。一个黄金品种的投资价值要从定价体系、交易方式、流动性、交易费用、加工费等多方面考查。像贺岁金条一年发行一次, 都有当年的生肖,发行数量有限,增值的可能性较大,但变现的手续费也高,偏重收藏的人选择贺岁金条比较适宜。

  投资品种有优劣。饰金在其价格中附加了较高的人工费、工艺费、设计费等,而在变现时可能面临较大的折价,所以不宜投资。从纯粹的投资角度出发,纸黄金、标金和纯金币才是投资黄金的主要标的。

  介入时机有讲究。除美元价格、原油价格、国际政治形势外,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因素还有很多,如欧美主要国家的利率和货币政策、各国央行对黄金储备的增减、黄金开采成本的升降、工业和饰品用金的增减等等,都会对国际市场上的黄金价格产生影响。由于最低点可遇而不可求,建议在黄金价格相对平稳或走低时"吃进"为好。

  快进快出难获利。所谓"闲钱买黄金",作为非专业的普通投资者,想要通过快进快出的方法来炒金获利,可能会以失望告终。一是因为投资黄金需要具备相当的分析能力;二是与股票、外汇等相比,金价变化较为温和,鲜有大起大落的情形。

  谨慎操作防风险。黄金不能带来利息,国内金价会随着国际金价的涨跌而出现较大波动。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短期投资风险较大。投资者应采取谨慎操作策略,尤其是那些刚刚加入炒金队伍的"菜鸟"更应保持清醒的头脑,持谨慎心态,尽量多学习一些有关黄金的知识,减少盲目操作,以防高位被套。

  投资比例不宜高。黄金属于中长线的投资工具,投资人要有长期投资收藏的心理准备,不要过多看短期走势,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在投资过程中,当金价已上涨不少时,投资人对是否应大量购买或马上"抢进"必须"三思而行"。同时必须看到,虽然由于黄金具有长期抵御风险的特征,但相对应的是其投资回报率也较低。因此,黄金投资在个人投资组合中所占比例不宜太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