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炒金渠道 - 正文

自由炒金尚需时日

来源:全景网 作者:张伟民 2005-01-29 14:4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就在中国银行“纸黄金”业务正轰轰烈烈开展之际,来自农业银行的消息称,春节前夕在全国37家分行陆续推出个人黄金业务。农业银行是继中国银行后,第二家获准开办个人炒金业务的国有银行。据介绍,其首先推出的是实物黄金交易,随后才会推出“纸黄金”。此外,农行还将推出名为“传世之宝”的自营个人实物黄金产品。
  
  所谓自由炒金,是指黄金市场开放之后,个人投资者,就如同购买股票一样,通过金交所的会员(首饰店及商业银行)自由购买黄金,然后存入银行,达到保值增值目的;而银行将不时公布、计算存金利息,并定期打入个人的黄金存折。
  
  尽管国内几大商业银行在黄金业务松绑之后,正投入力量筹备个人黄金业务。银行界也清楚地认识到,个人炒金是大势所趋,“黄金”个人客户成了各银行争夺的重要对象。但是,分析人士认为,按照人民银行批准的业务范围,以及产品设计定位、开发条件等多种原因,投资者在现阶段自由炒买黄金难以实现。
  
  该人士认为,短期内个人投资者无法自由炒金,主要是市场不太成熟。目前黄金自由交易基本是一片空白,没有业务开展经验,也没有业务品牌,包括个人炒金在内的业务,对商业银行、机构投资者及个人客户,均是全新的。央行从过去的经营者变成监管者,也缺乏监管经验。虽然几大商业银行均在争上黄金业务,但由于缺乏经验,面对这一陌生业务显得底气不足。不少银行对黄金业务如何做尚未有个明确安排。据有关人士透露,个人黄金业务在全国大范围推广,仍存在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其中商业银行黄金进出口权的落实尤为突出。我国在黄金方面的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因此需要从国外进口黄金弥补缺口。
而金交所实行会员制,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服务机构,其日常业务受央行监管,其会员中,仅有商业银行有能力做中间商,平抑供需缺口。商业银行为了平盘,必须与国际黄金市场联动,这就需要央行在黄金进出口政策上作出新调整,但由此又会引发人民币自由兑换问题。

  目前,国际黄金市场97%以上交易量是通过黄金期货完成的,但对于中国机构投资来说,通过黄金期货交易进行投资或对冲避险不太可能。在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黄金进出口政策尚未调整等因素下,金交所正式运营,前期也很难与国际大型易所运行接轨。对中国的商业银行而言,与国际客户合作黄金业务过程,还存在着黄金交易结算及中间服务收费的阻碍。

  上海金交所有关负责人透露,金交所曾经“千呼万唤不出来”,受阻于增值税发票如保开征问题。金交所作为央行“统购统配”体制的替代者,会员单位普遍要求能延续央行原来执行的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而且金交所是一个不以盈利为目的机构,其庞大的日常开销也需要自身解决。

  央行货币金银局有关人士认为,国外设立一个黄金交易需要4-5年时间,而中国需要在短期内完成。在没有任何前期经验可以借鉴的前提下,金交所还存在运作难度。同时,从宏观管理上,有些部门担心因盘子太小(2001年我国黄金产量仅180吨,平均每月均有十几吨),容易让人操纵黄金市场。

  对目前银行推出个人黄金业务,业内人士也存有忧虑,主要是税收问题尚未定案。其实,个人黄金业务对银行而言是中间业务,风险并不大,之所以迟迟没有正式推出,关键是因为个人投资黄金所获收益是否征税以及征收多少,仍有待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而中行上海分行早前试点个人黄金业务,尚未涉及税收问题。不少人担心:在央行和银监会出台个人黄金业务的操作细则之前,个人黄金业务随时面临被叫停的尴尬。

  经济观察人士指出,由于我国黄金市场仍未与国际接轨,黄金交易市场尚未形成,所以对个人投资者来说,目前黄金的投资价值并不高。现在国内市场上足金饰品都是经过加工而成的,不是黄金原料,保值功能极其有限。而目前金饰品售价,除原料价格外,还要算上加工成本费、商铺租金、以售价5%计算的消费税及品牌成本。因此,高价买来的金饰品,其黄金原料成本难保持原有价值,储存保值功能比较低。

  因此,就时下情形而言,个人炒金时代尚需时日,或许还将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黄金政策的松动。我们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国内黄金市场与国际接轨,投资者期待已久的自由炒金时代将真正来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