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炒金渠道 - 正文

国内黄金市场猴年有戏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4-09-02 14:2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早春时节,在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发展新机遇的同时,种种迹象显示,猴年的黄金市场也将好戏连台。
  
  黄金新品呼之欲出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表示,要进一步发展黄金市场,逐步实现黄金市场由现货市场向金融产品市场的过渡。日前从上海市政府传出的信息显示,今年是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一年,要完善和发展各类要素市场,其中积极推动黄金市场发展也是一个方面,包括上海黄金交易所要增设新的黄金交易品种。
  
  事实上,上海黄金交易所一直在积极探索海外黄金市场经验,研究开发新的交易品种。为满足市场需求,提供规避风险、提高效益的运作平台,去年年末金交所将延期交割的T+5新业务在交易所会员中征求意见,并抓紧各项准备工作。该品种有利于进一步活跃市场,据悉有望先期推出。
  
  个人炒金再迈新步
  
  据业内人士透露,继去年中国银行在上海试水"黄金宝"后,今年其它商业银行的个人炒金业务有望尽快推出,今年个人投资主体进场的速度将会加快。
  
  去年11月中国银行在上海推出了针对个人投资者的"纸黄金"业务,11月29日"猴年贺岁金条"全国限量发行,上市不久就被抢购一空,同步进行的回购业务表明俗称"小黄鱼"的贺岁金条已完成了从消费到投资工具的转换。据悉,中行在不到2个月时间,吸引了几万投资者参与,但"纸黄金"是虚拟的黄金,老百姓只能通过买卖黄金的价格差获取利润,而不能提取黄金。今年其它大商业银行将推出个人炒金的实金业务,满足人们购买"小黄鱼"的愿望,给个人投资者增添新的选择机会。
  
  金币回购不成问题
  
  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正式运行使不少投资者对投资黄金充满了期望。此前不少专家建议,不妨选择已经在邮币卡市场上独树一帜的熊猫普制金币,作为黄金投资的起步。理由是熊猫普制金币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尤其与普通的金条、金块不同,熊猫普制金币将可以实现被发售机构在指定的银行网点或经销网点回购的便捷。
  
  事实上,实施回购将提升熊猫金币的投资功能,有关信息公布后,去年熊猫金币行情火热。
  
  沪上工商银行等也开始介入这一领域,开办了代理销售业务等,金币投资参与的资金量与日俱增,但金币回购业务因种种原因迟迟未能推出。
  
  今年随着我国黄金市场开放和改革,业内人士预计熊猫金币回购业务兑现应该不是个问题。
  
  据悉,2004年中国人民银行计划发行熊猫普制金币915000枚,合黄金220000盎司,与上年持平。
  
  金饰消费税将取消
  
  我国自1994年1月1日起对金、银和金基、银基合金首饰,以及金银和金基、银基合金的镶嵌首饰,在零售环节征收消费税。中国黄金协会侯惠民副会长日前曾表示,中国黄金协会建议取消5%黄金饰品消费税,国家税务部门已将请示和调研报告报国务院审批。
  
  1994年国家开征消费税时,黄金饰品仍属高消费品,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目前金饰已成为广大市民的普通家庭装饰物了,其商品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再开征消费税的意义不大。
  
  目前金银首饰商店主要利润来自于钻石、珠宝等,其毛利高达30%至40%,而足金的经营利润不足2%,造成黄金首饰行业微利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消费税包含在黄金首饰的售价中,商家出于竞争的需要,承担了部分本应由消费者承担的消费税。
  
  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内开放黄金投资领域,黄金需求量将会有大幅度的增长。2004年黄金饰品将实行"价费分离",5%的消费税有望取消。尽管据说取消后黄金饰品售价的下调空间不大,但对于历来就有买金藏金理财习惯的中国人来说,还是个大好消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