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黄金第一季度预测:基本面向好,但实际利率构成威胁

来源:汇通网 作者:长风破浪 2024-01-02 17: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通财经讯——2024年第一季度,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通胀将进一步上升,这给美联储带来了降息压力。总体而言,基本面形势有助于黄金价格上涨,或者至少对黄金价格有利。

(原标题:黄金第一季度预测:基本面向好,但实际利率构成威胁)

汇通财经APP讯——1月2日(周二),欧盘时段,黄金白银价格震荡走高。现货黄金交投于2073.3美元/盎司,涨幅0.52%;现货白银交投于23.994美元/盎司,涨幅1%。

2023年黄金价格充满波动性。第三季度,美元指数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金价下跌;第四季度,美元和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走低,金价逆势走高。3月美国银行业发生动荡,10月以色列哈马斯发生冲突,两者都一度让黄金价格飙涨,反映出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吸引力。2023年底,金价刷新了此前历史高点。



2024年第一季度,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通胀进一步上升,这给美联储带来降息压力。总体而言,基本面形势有助于黄金价格上涨,或者至少对黄金价格有利。

美元走弱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支撑黄金

黄金价格走势本质上与美国国债收益率以及美元指数呈反向关系。当美元走弱,这会刺激买家购买黄金。由于黄金没有收益率,当收益率下降、持有黄金机会成本下降时,黄金的吸引力就会增加。

尽管美联储保留了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但市场认定联邦基金利率的路径是下行的。这一方面体现在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下跌和美元的走低上,另一方面也体现在联邦基金期货市场暗示的降息可能性上。

下面的图表显示了金价在美元和收益率下跌的情况下上涨了多少。因此,即使黄金价格停滞不前,收益率和美元走低的趋势也可能使黄金价格得到支撑。


现货黄金价格(黄线)与美元指数(绿线)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蓝线)叠加

根据彭博商品指数,大宗商品价格在经历了数月的下跌后,正显示出复苏迹象。美元走低以及利率回落速度快于美联储预期的前景,这提振了大宗商品。黄金和白银价格综合权重约占彭博商品指数的20%。


(彭博商品指数2023显示出复苏的早期迹象)

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具有吸引力

另外,我们在2023年3月和10月初清楚看到,黄金对系统性风险和地缘政治风险非常敏感。具体来说就是3月的美国银行业危机和10月以色列和哈马斯冲突对金价的影响。2024年,同样需要密切关注地缘政治风险。

实际收益率可能会给前景带来风险

整个一季度黄金看涨前景的风险之一是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5%以上,而通胀率下降。这样的结果会提高实际收益率(名义利率-通胀),这可能会使资本从无收益的黄金和白银中抽走,转而投向货币市场中的替代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