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每年近7%稳定回报 2022年“黄金+”成资产配置大趋势

来源:财联社 2022-12-01 19: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每年近7%稳定回报 2022年“黄金+”成资产配置大趋势)

昨日,世界黄金协会举办了“黄金+”报告发布会,此次会议首次引入了“黄金+”概念。报告显示,各国主权基金、大型机构投资者、中央银行等都在增加黄金购买,并在投资组合中加入一定比例的黄金来增强风险抵抗能力,协会将该现象称为“黄金+”。

报告中还提到了一系列数据,截止9月底,2022年全球央行的净购金量达673吨,为全球央行连续第13年净增持黄金储备;11月底,日元对美元贬值21%的背景下,日元计价的黄金涨幅则达17%;前三季度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则上涨了9%,跑赢了国内主流投资品,且从长期来看,能够提供每年近7%的稳定回报;该系列数据都表明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黄金或是最佳配置。

截至发稿时,纽约黄金主力合约为1793.1美元/盎司,涨1.88%,沪金主力合约收盘407.1元/克,涨0.31%。分析师表示,考虑到通胀超预期回落,美联储放缓加息预期,同时经济衰退预期升温,未来黄金将持续上行。

2022年第三季度黄金现货需求同比增长28%

协会在上月初还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内容提到,第三季度黄金现货需求(不包括场外交易)同比增长28%,达到1,181吨。与2021年同期相比,今年年初至今的黄金需求增长18%,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但第三季度的黄金投资需求不佳,(不包括场外交易)同比减少47%,为124吨,黄金ETF大量流出227吨。黄金场外交易需求同样大幅萎缩,与ETF和期货市场遥相呼应,都反映出投资者的悲观情绪。

报告内容还显示,全球黄金总供应量同比小幅增长1%,达到1,215吨。金矿产量连续第六个季度增长,但总供应受到了黄金回收量减少的拖累。

黄金中长期上行空间已经打开,配置价值显现

对于黄金的近期热门表现,东吴期货分析师陈梦赟指出,“今年以来,全球宏观环境波动加剧,俄乌冲突升级、新冠疫情冲击、美联储加息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股票等主要风险资产出现大幅调整。由于人民币贬值,沪金年内仍取得正收益。从当前时点来看,美国10月通胀超预期回落,美联储加息放缓的预期不断强化,同时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程度不断加深,经济衰退的预期升温。对黄金而言,美元指数和实际利率有望见顶,黄金上行动力增强,同时经济衰退环境下也使得黄金的避险价值凸显。因此,黄金的中长期上行空间已经打开,配置价值显现,在2023年黄金的投资回报有望超越债券、货币基金、股票。”

不过短期内,美联储强调最终利率水平或高于预期,加息时间还存在不确定性,陈梦赟进一步表示,“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也发表鹰派言论,部分打压了市场的乐观情绪。美联储仍需看到更多的数据来确定通胀降温已经出现实质性进展,否则不会过早地放松紧缩政策。在通胀实质性降温明确之前,加息预期或仍有波动,美元指数和实际利率可能也会出现反弹,那么对黄金上方空间仍有一定压制。因此,短期黄金期货走势或重回震荡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