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市场评论 - 正文

黄金多空鏖战1570关口 市场等待消息指引本周需密切关注鲍威尔国会证词

来源:汇通网 2020-02-11 00: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黄金多空鏖战1570关口 市场等待消息指引本周需密切关注鲍威尔国会证词)

周一(2月10日)盘中,现货金价在1570关口上方企稳。当前短期内金价多空因素相对均衡,中国CPI数据提升了黄金的抗通胀需求,黄金基金经理也在不断增仓,但强势美元和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乐观观点又限制金价上涨,市场依然还在等待亚洲公共卫生安全、全球央行政策前景、英国脱欧谈判等方面的消息。

而投资者更需要关注的是,北京时间本周二23点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证词。同时本周三23点,他还会在参议院发表证词。当前市场预期美联储会更加鸽派,但美联储上周半年度报告,以及美联储官员在此前的讲话中却相对乐观,还在保持观望。市场预期和美联储出现差异这个矛盾将成为市场焦点。

中国1月CPI增加黄金抗通胀需求

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PPI同比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0.1%。此前机构对于CPI同比涨幅的最大值为5.1,PPI会稳中略涨。

分析认为,同比涨幅扩大既有春节及卫生安全事件影响的因素,也有今年与去年春节错月、去年对比基数较低的因素。总体来看,CPI涨幅扩大不会制约货币政策,需要关注疫情对工业品价格造成的下行压力。

市场对于CPI涨幅扩大已有预期。13家机构对于CPI同比涨幅的平均预测值为4.9%,最高预测值为5.1%。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环比上涨1.4%,均有所扩大。

短期食品价格仍有上涨压力。过去一年,猪肉价格攀升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因。1月份,同比来看,食品价格上涨20.6%,涨幅扩大3.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4.10个百分点。

而食品中,鲜果价格连续四个月下降,鸡蛋价格涨幅回落,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只有猪肉价格上涨116.0%;鲜菜价格上涨17.1%。

未来物价如何走,需要观察产业链上各企业的稳产保供情况。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介绍,农业农村部正着力推进尽快恢复正常的生猪生产经营秩序,并继续坚持生猪生产恢复和非洲猪瘟防控两手抓,落实好国务院各项政策部署,统筹做好压实地方责任、督导政策落实、强化监测调度、加强疫情防控、加快扩充产能等重点工作。

CPI涨幅扩大不会制约货币政策。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程实认为,从历史经验看,无论本次疫情是助长通胀或是抑制通胀,其影响力度是相对微弱的。因此,料将不会对货币政策等托底工具产生制约。

黄金ETF持仓持续不断攀升支撑金价中期走势

新年伊始,美国和伊朗的冲突,把黄金价格推高到7年来的高位,而在过去几周,随着亚洲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的蔓延引发市场担忧情绪,全球投资者追买安全资产,争先恐后拥抱黄金,加上市场预期美联储继续维持低利率,市场资金涌入黄金ETF,全球交易所黄金储备已创下多年新高。

统计显示,全球黄金ETF的持仓量上周攀升至2573.9吨,创下2012年以来新高。

DoubleLine Capital执行长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表示,美联储在今年再度降息的机率是90%。此外,由于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投资人避险意识升温,推升了市场对黄金的需求。

MineLife Pty高级分析师Gavin Wendt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黄金在2019年以十年来最高涨幅收盘,全年涨幅达18%,因此在亚洲事件爆发之前,黄金ETF领域的走势就已经十分良好。另外,预估2020年上半年及以后,美元将持续疲软,为黄金价格提供了进一步的成长动能。

即使目前美股接近历史高位,投资者仍对黄金趋之若鹜。

数据显示,全球ETF黄金持有量上一次达到如此高的水平是在2012年12月,当时美联储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水平,同时增加了QE资产购买计划,以提振经济成长并降低失业率,为黄金提供了良好的持有条件。

与当时情况类似的是,去年10月开始,美联储持续进行隔夜回购,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此外,今年年初的中东局势也带来了大量避险情绪。分析认为,整个市场都有巨动,将在今年支撑黄金的表现,推动黄金ETF继续买入。

纽约梅隆银行Global Real Return基金的Suzanne Hutchins表示,今年市场将有更多波动,有诸多风险因素,这意味着后市投资者们将继续寻求避险。“从多资产角度来看,黄金是有独特优势的。”无论在通缩还是通胀的环境中,黄金都会有好的表现。“我们对宏观经济的预期是会有更多波动性,投资者们应该持有多样化的资产,以灵活应对。”

凯投宏观首席大宗商品经济学家Caroline Bain表示,亚洲公共卫生安全的消息将在本周继续推动黄金市场。Bain表示:“我们得到的关于亚洲该问题任何消息都将决定价格的走向。不过在过去几天里,新增感染人数有所下降。有可能,我们正看到一些能够很快得到控制的东西。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可能会看到金价回落。”

Blue Line Futures首席市场策略师Phillip Streible表示,“我对黄金持乐观态度”,不仅是因为亚洲事件,还因为美国失业率上升。上个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22.5万人,但随着更多的人进入就业市场寻找工作,失业率从3.5%小幅升至3.6%。

(文章来源:汇通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