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市场评论 - 正文

地缘风险上升 再论黄金看多逻辑

来源:长城证券 2020-01-06 11: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缘风险上升 再论黄金看多逻辑)

结论

1月3日,美军无人机向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目标实施空袭,导致伊朗“圣城旅”部队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身亡。空袭事件使中东紧张局势加剧,引发黄金与国际原油价格同时上涨。当日,Comex黄金2月合约暴涨1.77%,收于1555.2美元每盎司。

近期美伊冲突的爆发,是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体现。冲突已经激起中东的反美情绪,短期内恐难以平息。这符合我们此前在《2020年黄金价格展望》中对于全球风险性因素上升的预判。另外,冲突一旦升级为战争,国际油价将迅速飙升,将推升全球通胀。并且1月3日公布的美国12月ISM制造业PMI创2009年6月以来最低,预示着美国经济仍存衰退风险,实际利率可能进一步下降。虽然美伊冲突的走势难以预判,但从影响黄金价格的各因素角度来看,目前全球风险性因素上升、美国经济仍存衰退风险、油价可能推升通胀,均符合我们此前金价展望报告中的论述。同时我们2019年12月12日在报告中也提出,从波动率与持仓数据的角度分析,“当前是较好的做多黄金的时间窗口”,其后至1月5日共14个交易日,Comex黄金价格已经累计上涨5%以上。我们坚持《2020年黄金价格展望》报告中的观点,认为2020年基本面与风险事件因素都将推动黄金价格大概率上涨,估计全年金价涨幅约为20%-30%,有可能突破上一轮金价约1870美元/盎司的高点。

具体点评如下

  • 近期美伊冲突的升级,是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体现。我们在2019年12月12日发表的《2020年黄金价格展望》中曾经提到,贸易纠纷只是未来一系列风险事件的开端,并不是结束。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目前全球宏观政经的撕裂程度,相较于2008-2011年那一轮黄金牛市,有过之而无不及。目前全球地区性风险事件频发,从避险的角度,地缘风险上升将持续利多黄金。

  • 美伊冲突的走势难以预料,但中东地缘政治风险恐难以快速平息。就目前消息来看,虽然伊朗外交部1月5日称,德黑兰无意与美国进行战争,不拒绝与美国在“5加1”框架内进行核谈判。但美伊冲突已经激起中东的反美情绪,也遭到了美国国内的强烈抗议。1月5日伊拉克议会召开特别会议,终结所有外国军队在伊拉克领土上的存在,不再向国际组织提出协助打击极端组织的要求。

  • 如果美伊冲突进一步升级,可能引发国际油价飙升。截至2019年11月份,中东各国及OPEC的原油产量达到2965万桶/天,其中大约有800-1000万桶/天的原油出口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一旦发生战争,全球原油需求缺口将难以弥补,国际油价将飙升。如果油价持续上涨可能导致全球通胀上行,利多黄金。

  • 美国仍存经济衰退风险。1月3日公布的美国12月ISM制造业PMI为47.2,创2009年6月以来最低,低于市场预期。这符合我们在《2020年黄金价格展望》中的预判,美国经济已经处于2008年以来本轮经济复苏的末端,美国的实际利率可能进一步下降,利好黄金。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风险下降、美国经济复苏

(文章来源:长城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