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日、韩央行维持宽松政策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汤翠玲 2019-10-17 12:0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日、韩央行维持宽松政策)

10月以来,全球宽松风潮依旧强劲,继澳大利亚央行、印度央行降息之后,日本、韩国央行本周均表示未来将维持宽松政策。其背后的共同预期是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也验证了这一预期。

韩国央行1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25%,符合市场预期,这是该央行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降息,以应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韩国通胀疲软。

当前韩国经济形势并不乐观,此次降息也在市场预料之中。作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韩国月度出口额自去年12月起已连续10个月同比下滑。今年9月,韩国出口额同比下降11.7%,其中作为主力出口产品之一的芯片出口额同比大幅下降31.6%。

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当日表示,考虑到出口不断萎缩和地缘政治风险增加,预计韩国今年经济增速将低于7月时预测的2.2%。该央行将密切关注今年以来的两次降息效果,未来如有必要还会再次降息。

此外,韩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已连续数月低于1%,其中9月同比下降0.4%,市场人士担忧韩国或会陷入通胀紧缩。

在韩国央行宣布降息的前一天,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释放出宽松信号。他表示,当前日本经济总体复苏的趋势未变,但未来如果物价上升势头受阻,日本央行将推出更多宽松政策。他同时表示,在通胀达到2%的目标之前,日本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持续。

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日本剔除生鲜食品后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0.5%,涨幅为两年新低,仍远低于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

除日本、韩国外,新加坡本周也开启了2016年以来的首次降息,以支持本国经济增长。10月1日,澳大利亚央行实施了今年以来的第3次降息,利率已经低至历史最低点0.75%。10月4日,印度央行再度降息25个基点,这是其今年以来的第五次降息。

全球降息风潮强劲的背后是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疲软。IMF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将放缓至3%,创金融危机后的最低点;2020年世界经济增速将放缓至3.4%,较该机构7月份的预测值低0.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IMF预计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均放缓至1.7%,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分别放缓至3.9%和4.6%。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表示,当前各国央行采取降息措施以应对经济下行风险,或将导致他们在经济陷入困境时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未来各国决策者需要共同努力,减少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才能真正重振经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