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市场评论 - 正文

负收益激增暗示避险资产供给不足;美国已出现负收益债券?黄金或继续受追捧

来源:汇通网 2019-08-30 23: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负收益激增暗示避险资产供给不足;美国已出现负收益债券?黄金或继续受追捧)

今年负收益资产的激增是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议题,反映出全球经济正在陷入疲软和衰退的区间。同时全球央行的宽松政策正使的这一趋势越发明显。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负收益率恰好是寻求安全资产的征兆。随着近期市场对于负收益资产购买意愿下降,传统的避险资产黄金将再次成为市场热捧的重点。事实上,近期全球央行都处于持续购买黄金的过程中,这可能会推动黄金进一步走高。部分市场人士甚至表示黄金在上扬过程中或能够触及2000美元关口。

全球负收益资产激增

8月是全球债券市场的一个里程碑,债券收益率的大幅回落,使得包括公司债券和主权债券在内的约16万亿美元的债券收益率跌至负值区域,而就在7月,这一数值仅有约13万亿美元。

其中8月美国30年期债券收益率创下2011年欧债危机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而日本长期债券收益率也触及3年低点,且是三年多来的最大单月跌幅。

对此VTB Capital驻伦敦的全球宏观策略师尼尔·麦金农表示:“债券市场正在发出一个明确信息,即预计经济增长率低且通胀率疲软。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可能正在进入滞涨的状态。”

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

美债收益率曲线一直是追踪美国经济是否衰退的一个关键指标,自8月中旬出现12年来的首次倒挂以来,近期倒挂的趋势有所加剧。此前美国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与3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为2007年以来首次。

从历史数据看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债券收益率倒挂在过去50年仅有一次没有引发经济衰退,这被视作是一个可靠的信号。

对此德意志银行策略师Jim Reid表示:“鉴于过去70年没有一个领先指标能像收益率曲线那样好地预测美国经济下滑,因此必须非常认真地看待收益率曲线的反转。”

越来越多国债加入负收益资产阵营

8月初,德国和荷兰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负值区域,是最新两个债券收益率全面跌至负值的发达国家,目前芬兰也加入了这一阵营。

获得这一殊荣的还包括丹麦和瑞士。瑞典8月中旬也一度短暂加入,其最长期债券即20年期债券收益率,首次跌破0%。日本可能也会随后加入这一阵营,目前该国15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跌破0%。

美国并非没有负收益债券

从技术上讲,美国现在也有负收益债券。最近,10年期美国国债通胀保值证券的收益率已经进入负值区域。

TIPS证券的收益率本质上是普通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减去预期通胀。鉴于10年期TIPs目前的收益率为负0.07%,这意味着同等规模的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低于预期通胀率。

负收益购买意愿出现下降迹象,传统避险资产黄金或受追捧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相对稳健时期,相对于持有股票或固定收益,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很高,一般对于黄金的资产配比不超过2%至10%这一区间。

不过相对于当前的负收益资产,黄金反而成为了可以获得稳定收益的资产,因此对于黄金的长期配置占比可以考虑提升至30%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算上通胀因素,实际上全球负收益资产的规模可能更大,虽然美国十年期国债名义收益率依然为正,但是在抵消通胀后,实际收益率也变成负值了。而黄金天然具有抵御通胀风险的能力,因此吸引力越发明显。

事实上有迹象表明,投资者持有负收益债券的意愿正受到严峻考验。上周,德国以负收益率拍卖了30年期政府债券。但欧元区的基准债券发行人仅售出8.24亿欧元,而目标则为20亿欧元。

这表明一些私人投资者被负收益率赶出了评级较高的欧元债券市场。

对此道明证券策略师Daniel Ghali认为,各国央行实施的非常规和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安全资产”短缺,而“快速增长的负债收益债务显而易见”,最终导致市场对于传统的避险品种黄金的需求激增。

Ghali还表示:“负收益率是寻求安全资产的征兆。市场接受负收益率交易的原因是因为市场对安全资产的需求大于供应,因此黄金将从中受益。

美银美林金属策略师迈克尔·威德默(Michael Widmer)在一份报告中也表示,负收益资产正在使黄金大放异彩。随着更多宽松政策的出现,这种动态可能会保持市场对于黄金的避险买需。

但威德默表示,在各国央行宽松刺激措施的有效性正在逐步的降低,这可能会促使各国央行实施更为积极的宽松措施,黄金将成为更具吸引力的资产。他表示有一个相对保守的预测,即2020年第二季度的黄金价格为1500美元/盎司,但在这种情况下,黄金将会一度触及2000美元/盎司关口。

同时威德默还表示,各国央行也在推高金价,因它们现在已成为黄金的净买家。世界黄金协会此前也预计,明年各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将继续增加。

(文章来源:汇通网)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