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黄金涨涨涨 6年新高后又有大利好:中国央行出手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8-08 08:2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黄金涨涨涨 6年新高后又有大利好:中国央行出手了)

 

2019年已然成了黄金的大牛市,全球局势紧张,金价猛涨,8月7日,黄金期货comex黄金的主力合约更是一举突破1500美元/盎司的大关,创2013年4月12日以来新高。

与此同时,央行还在狂买黄金。

8月7日,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末,中国的黄金储备报6226万盎司,环比增32万盎司,为央行连续第8个月增持黄金储备。至此,央行已增持超300万盎司黄金,按照目前近1500美元的金价来算,约合人民币320亿元。

其实不仅中国央行,全球央行都在狂买。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增长8%至2181.7吨,为近三年同期新高,主要原因是央行对黄金创纪录的购买。

央行连续八个月增持302万盎司黄金

在2018年12月之前,央行已经超两年(26个月)按兵不动,未增持黄金。

从去年12月开始央行开启黄金“买买买”模式,连续8个月增持超300万盎司:2018年12月首次增持32万盎司;2019年1月到6月连续增持,从30万盎司到50万盎司不等。

其中,4月和5月央行对黄金的增持量明显放大,而彼时也是今年以来截至目前黄金的低位。

5日暴涨74美元突破1500美元窗口

2个多月暴涨超15%,金价创6年新高

黄金的这轮强势暴涨始于今年5月底,2个多月的时间里,黄金的价格不断突破1300美元关口、1300美元关口、1500美元关口。

而截至记者发稿,目前1盎司黄金的价格约1499美元,302万盎司黄金相当于4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0亿元。

国内黄金期货创6年新高

黄金股集体飘红

从国内期货市场来看,8月5日,沪金期货主力合约上涨3.99%实现涨停,今天沪金期货开盘继续上涨,截至收盘,主力合约上涨1.41%或4.75元,报收每克341.8元。也是6年多以来新高。

黄金价格的大涨,带动了黄金股的大幅走高。黄金指数2个多月以来涨超35%,特别是8月5日当天涨幅超8%,却创出近两年来新高。

而黄金类个股的涨势如下:

各国央行都在抢购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增长8%至2181.7吨,为近三年同期新高,主要原因是央行对黄金创纪录的购买。

统计显示,二季度各国央行共购入224.4吨黄金。这意味今年上半年,各国央行购金总量达到了374.1吨,一举创下世界黄金协会有统计数据以来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同期最大净增幅。更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央行加入了购金行列。二季度,全球黄金ETF的持有量增长67.2吨至2548吨,为6年来新高。

国际局势紧张、市场波动加大

机构持续看好黄金投资机会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点评称,据7月底据媒体报道,外管局回应增持黄金储备的原因称“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

他们在此前的报告中即持续看好黄金走势:1)美元指数走弱2)市场高波动性 3)实际利率下行,在此逻辑下,我们仍然坚定看好后续黄金走势。

悟空投资也表示十分重视黄金的投资机会。事实上,自2018年11月起美联储鲍威尔宣布不再加息开始,悟空投资便公开重点关注黄金板块的投资机会。

在悟空投资看来,在华尔街的债券市场里,基本上都是机构投资者,并且规模非常大,现在美债交易员在为美国衰退做定价。再加上现在减息的概率93%,黄金原来受美元和利率的制约,现在看趋势说很明确的。今年黄金1370左右的顶部突破了之后,往上冲的力度就起来了。

而现在主要买入力量是全球央行,央行的买入力量是几十年来的新高。黄金消费还未反应起来,包括像国内需求是下降的,印度突出一点,但黄金大幅上涨后,买涨不买跌,消费会起来的。当前黄金虽短期冲高,但中期投资机会仍然显著,当期黄金方向的投资风险收益比较好。

从资金流向来看,市场资金也在不断增持黄金股。

8月以来,融资资金整体为净卖出状态,申万28个一级行业,仅7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而有色行业获得1.71亿元的净买入,位于行业净买入额的第3位。北上资金8月以来仅3个交易日就净卖出了逾114亿元,但其对黄金股也是青睐有加,逆市增仓多股。如中金黄金(行情600489,诊股)、湖南黄金(行情002155,诊股)、老凤祥(行情600612,诊股)、豫光金铅(行情600531,诊股)等个股近期或被融资资金,或被北上资金,或同时被融资资金和北上资金大额增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南黄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