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成色日增 黄金类公司受追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滕飞 2019-08-06 11:3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成色日增 黄金类公司受追捧)

黄金的避险功能日益为市场所关注。5日,A股黄金概念股继续逆势上涨,更有多家公司股价强势涨停。从基本面看,近期多家黄金类公司完成金矿勘探,并迎来复产;另外,不少投资者在咨询平台上连续追问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同业竞争问题,字里行间隐现黄金资产注入预期。

多家公司黄金产量增加

在市场热捧黄金股的背景下,一些黄金类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正发生可喜的变化。

银泰资源(行情000975,诊股)总计拥有3座金矿,但2018年实际只有两座在进行生产,分别为黑河银泰、吉林板庙子,矿产金各为3.30吨、2.25吨。公司另一座金矿青海大柴旦是国内大型金矿之一,但因采矿系统由露天转地下开采导致当年停产。2019年4月,该金矿已恢复生产。

截至2018年末,青海大柴旦采矿权范围内资源量矿石量405.38万吨,金金属量17.77吨;探矿权保有资源量矿石量883.24万吨,金金属量35.28吨。目前,青海大柴旦累计黄金资源量已达53.05吨,平均品位4.12g/t,矿石量1288.62万吨。

银泰资源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约4.2亿元至4.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约54.03%至65.03%。公司表示,净利润同比上升主要得益于黄金价格的上涨和青海大柴旦矿业有限公司投产后实现盈利。

中金黄金(行情600489,诊股)重大资产重组在今年6月底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公司拟将大股东旗下优质铜钼资产、黄金冶炼企业纳入麾下,以期增厚业绩。公司重组方案显示,本次收购标的中原冶炼厂新项目采用“富氧底吹造锍捕金”技术,现有设计规模为年处理混合精矿150万吨。截至2018年,中原冶炼厂实现原矿处理量140万吨,基本接近设计产能;二期工程投达产后,预计年产1#金33.82吨。

东方锆业(行情002167,诊股)今年在金矿勘探上也收益颇丰,在澳大利亚勘探到高品位黄金。公司与Image Resources NL(下称“Image”)合作开发Image在澳大利亚拥有的多个矿区项目。近期,Image对外公告在100%拥有权的勘探权证(E28/1895和E28/2242)上Erayinia勘探区测出高品位黄金。据公告,在Erayinia勘探区域7个钻孔出现了3个高品位金矿化带。

黄金资产注入预期增强

基于大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部分黄金类公司有着强烈的资产注入预期。

山东黄金(行情600547,诊股)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2017年曾经公告,山东黄金集团旗下子公司拥有西岭金矿探矿权。在探矿区范围内,该矿区共查明金矿石量8152.74吨,金金属量377.259吨;另有低品位金矿石量320.57吨,金金属量5.321吨。

公司表示,根据大股东与公司之间的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在西岭探矿权完成全部勘探工作、具备转让条件时,将按照承诺将西岭探矿权注入上市公司体内。

中金黄金大股东中国黄金集团(下称“中国黄金”)在全国范围内约有48家矿山企业,其中42家以黄金生产为主,保有黄金资源量1907吨(含上市公司资源量)。根据上市公司2018年财报显示,中国黄金未来会将境内黄金资源逐步注入中金黄金,争取彻底解决与中金黄金之间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问题。

据公告,中国黄金拟注入上市公司的企业主要为6家,目前仅有1家公司完成资产注入工作,剩余5家公司因权证变更及环保证照手续尚未完成等相关原因,尚未完全达到纳入上市公司的规范性要求。据记者查阅资料,尚未注入上市公司体内的5家公司均以黄金业务为主。

恒邦股份(行情002237,诊股)6月28日完成实控人的变更,江西铜业(行情600362,诊股)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江西铜业表明,未来将以恒邦股份作为集团黄金板块的发展平台,将旗下优质的黄金板块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期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作为黄金冶炼行业的龙头企业,恒邦股份掌握特殊的方法冶炼黄金并回收铜和稀有金属,对原料纯度要求较低,原材料采购成本较同行低6%到7%,如果单考虑特殊方法冶炼黄金,恒邦股份该项业务2018年的毛利率即能达到23%。恒邦股份与江西铜业在开采、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互为对方生产原材料,将起到互补协同作用,加之恒邦股份金属冶炼技术明显高于同业水平,生产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银泰黄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