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机构预计美债收益率将继续上涨 需警惕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昝秀丽 2018-06-08 15:1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预计美债收益率将继续上涨 需警惕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风险)

6月6日,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称下周将讨论结束买债计划的消息传出后,美债收益率迎来上行压力。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加大等因素影响,目前美债长短期收益率息差水平不断收窄,机构已开始警惕美债收益率曲线长期趋平濒临倒挂的风险。

欧央行政策施压美债

普雷特6日在柏林举行的精算师大会上表示,欧洲通胀朝向目标水平回升的趋势已经得到改善,欧洲央行将在下周就结束买债计划展开讨论。此前,欧洲央行实施的2.55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债券购买计划将于9月到期,且已令经济重回增长轨道,委员普遍同意应结束买债。

欧洲央行管委、爱沙尼亚央行行长汉森分析,如果通胀温和上升,欧洲央行可以在市场共识日期前开始加息。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也认为,随着通胀预期将逐渐回到目标值,市场预期量化宽松在2018年年底前结束的预期是合理的,这将是货币政策化正常化的第一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Klaas Knot此前同样表示,鉴于通胀前景已经趋稳,欧洲央行没有理由维持刺激政策,必须尽快结束量化宽松政策。

欧洲央行或退出量宽政策的威胁,刺激了美债抛售,6月6日美债收益率全线走高。其中2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2.4个基点,报2.5161%;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4.1个基点,报2.8091%;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4.4个基点,报2.9717%;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3.8个基点,报3.1217%。

美债收益率上扬提振了金融股。6月6日,美国银行收涨3.16%,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涨幅均超过2%。

警惕收益率倒挂风险

机构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背景下,美债长短期收益率息差水平不断收窄或将是美债即将迎来的又一风险。

上周发布的非农数据显示,美国5月失业率进一步下跌至3.8%,创18年以来新低,且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再度触及2%的通胀目标。通胀预期升温中,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升至86.3%,9月和12月加息概率也分别提高至55%和28%。在市场押注美联储2018年加息将高达4次的背景下,2年期美债收益率不断推高,上周一度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差缩至40个基点,为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当美债长短期收益率息差收窄时,收益率曲线将趋平,直至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收益率时,就会出现收益率曲线倒挂,而过去60年间每次经济衰退前,收益率曲线都会出现倒挂,这意味着投资者预期投资收益从长期来看会下降,也预示着未来经济状况的不乐观,该现象通常是经济陷入衰退的信号。

对此蒙特利尔银行表示,美债收益率趋平现象已持续一段时间,40个基点是一个关键的支撑点位,若跌至该点位之下,下一个支撑点位将是20个基点。而20个基点的美债长短期收益率息差水平将有可能会是美债收益率倒挂的前兆。此前,美联储官员也曾发出警告称,若美联储持续加息,而10年期美债又不给力,美债收益率曲线将可能在今年年底或2019年出现倒挂风险。

除倒挂风险外,摩根大通预计,加息预期上升、美债供给增多将进一步推高美债收益率,或令股市和债市承压。高盛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将上升至3.6%。股市方面,此前美银美林表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3%水平是股市分水岭,一旦突破3%,亏钱概率上升,投资者将加大做空力度。债市方面,桥水基金预期,随着财政刺激撤回、美联储紧缩冲击达到高峰,2019年势必是危险的一年,目前债市已进入熊市,收益率攀升可能引爆近40年来的固定收益投资人危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