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市场评论 - 正文

黄金短期或先扬后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2-06 04: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议息会议发出3月加息的暗示,但美元已无往日升息前的强势姿态,黄金反倒显示出“临危不惧”多头趋势。税改已经为黄金牛市定下了基调,而避险的潜在利多也将持续支撑金价强势。由于季节性与宏观面的共振效应,2-3月金价或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原标题:黄金短期或先扬后抑)

美联储议息会议发出3月加息的暗示,但美元已无往日升息前的强势姿态,黄金反倒显示出“临危不惧”多头趋势。税改已经为黄金牛市定下了基调,而避险的潜在利多也将持续支撑金价强势。由于季节性与宏观面的共振效应,2-3月金价或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税改定下牛市基调

美国通过三十年来最大规模的税改,无疑将会对美国经济起到“强心剂”的作用。但相应也有所需付出的代价——政府收入减少,赤字和债务攀升。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估算,税改将在未来10年为美国政府增加近1.5万亿美元的赤字。

1980年代以来,里根和小布什的减税均伴随发生了明显的财政赤字和债务比重增加。而特朗普面临更大的“历史包袱”——2008年美国政府以债务规模大幅增加为代价应对危机,联邦政府债务比重从56%大幅飙升至2017年的104%。相比之下,里根和小布什减税时期的债务比重仅有30%~40%的水平。

一般认为,黄金和美国政府债务有着很强的正相关关系。债务越多,货币价值越低,黄金的价值就越高。另外,美国国债还牵涉到美国主权评级,债务比重越高,主权评级越有可能调低,黄金价格也就越强势。另外,回顾历史,历次美国减税后,债务的增加也都导致美元出现贬值。由于美元与黄金天然的负相关关系,弱势美元也对应强势的金价。综上,美国税改为黄金长期走势定下了牛市的基调。

季节性共振效应凸显

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声明预计今年通胀走高,被市场解读为3月将加息的信号。目前利率期货隐含3月的加息概率高达85%。与过往加息前黄金的表现有所不同的是,今年高涨的加息预期并未对金价有实质性的挫伤。弱势美元显然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但值得注意的是,CFTC欧元的基金净多目前已升至历史区间上沿,暗示欧元利空压力增大,美元的边际利空将逐步减弱。

黄金走势的季节性将和宏观面形成共振效应,主导一季度余下时间的金价走势。由于寒冬对美国经济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美元指数短期仍难有起色。而黄金目前处在春节前后的消费旺季,从历史上看,多数年份2月金价都是走强的。3月一方面是美联储加息的一个关键窗口,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也有望走出季节性颓势。在这两方面因素的合力作用下,美元或将借机反弹。而黄金在2月的旺季结束后,将大概率见高点回落。展望2-3月黄金走势,将总体呈现前高后低的“倒V字”型。

美国税改为黄金打下牛市基础,避险的“红包”也将不时派发给黄金多头。在黄金砥砺前行的大趋势中,季节性共振效应所暗含的“倒V字”型走势,将成为投资者短期的“行动指南”。

(原标题:黄金短期或先扬后抑)

(责任编辑:DF35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