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高房价吓走年轻人? 温哥华经济学家就人口流向激烈辩论

来源:fx168 作者:FOX 2016-04-23 10:2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一年左右由于加元贬值等多种原因,大温地区的房地产价格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房价上涨幅度惊人。很多媒体之后纷纷报道了年轻人被高房价吓走的消息,但BC省房地产协会的经济学家并不同意这一观点。

周五(4月22日)BC省房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学家CAmeron MUir在一份调查报告中表示,从人口流动来看,温哥华20到34岁的年轻人实际正在增加,并逐渐成为温哥华人口最多的一个年龄段人群。Cameron Muir表示,说年轻人正在离开温哥华并不是基于事实,纯属毫无根据的猜测。

Cameron Muir表示,数据显示,温哥华20到34岁的年轻人群体增长迅速,在过去10年里,温哥华市区这个群体的人数增加了9.5%,而整个大温地区更是增加了18%。尤其是大温地区除了温哥华之外的城市,人口增加的分量中,有一大部分是年轻人。从2015年的人口调查报告中显示,目前在全大温地区20到34岁的居民大约有56.9万人。

同时,Cameron Muir还表示,年轻人拥有房屋的比例也在过去数年中大幅攀升。

温哥华近年来大量人口来自海外移民,同时在2014年末原油价格下跌,中部油企开始裁员之后,也有大量年轻人从中部省份移居包括温哥华在内的BC省城市。留学生定居温哥华也是当地年轻人数量增加的主要因素之一。

但从笔者的观点来看,Cameron Muir的论据与目前舆论讨论的年轻人逃离温哥华并不完全是同一个问题。Cameron Muir用来证明年轻人增加的人口数据主要为2005到2015年的人口调查数据。而温哥华房价大幅攀升主要是在2015年下半年之后。房价尤其是独立屋的涨幅也是在2015年之后才出现巨大波动。

目前温哥华市区独立屋均价已经远远超过100万加元,二室公寓的价格也基本在70万加元左右。这基本是没有父母支援、刚加入工作不久的年轻人难以企及的价位。

大温地区相对偏远的城市目前仍然有年轻人可以负担的3、40万左右公寓或者联排别墅,尽管距离市区相对较远,但仍然可以是在温哥华工作的年轻人购房的一种选择。

整体来说,在缺少即时、准确的数据的前提下,我们不能确定究竟Cameron Muir和目前担忧高房价吓走年轻人的专家们谁对谁错。但可以肯定的是,温哥华市区房价目前与当地工资平均水平的确存在脱节。如何将房市的火热转移到温哥华当地实体经济上,是摆在政府和当地商界面前的巨大考验。

作为世界著名的宜居城市,温哥华一直在吸引外来人口和高质量技术移民的到来。目前高科技、环保等前沿产业也开始初具规模。而传统的能源、金融以及贸易行业也需要年轻有实力的劳动力。在正确的引导下,城市有机会在未来数十年内出现快速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