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ETF持仓 - 正文

黄金ETF将扩容至3只 博时基金按兵

来源:证券日报 2013-11-04 07: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今年7月底国内首次推出2只黄金ETF后,近日,黄金ETF家族再添新员。上周一(10月28日),易方达黄金ETF开始公开发售,这意味着国内第3只黄金ETF不久后将面世。4家获得黄金ETF批文的基金公司中,仅博时基金公司截至目前还没有“动静”。博时基金ETF及量化投资组基金经理方维玲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博时的黄金ETF是肯定会推出的,但黄金ETF的发行需等待好时机。

而易方达基金则表示,面对上周国际金价创下近7周以来最大的周跌幅,和已发行的2只黄金ETF最高近九成净赎回的现状,易方达仍坚持在此时推出黄金ETF是把它作为一种工具产品来发行,看重的其所具有的套利属性。易方达黄金ETF拟任基金经理林伟斌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黄金和黄金ETF时应重点关注其资产配置价值而非短期价格涨跌。

易方达黄金ETF开售 博时基金按兵不动

上周一(10月28日),易方达黄金ETF开始公开发售,这也意味着,国内第3只黄金ETF即将问世。

今年6月9日,国内首批黄金ETF——国泰黄金ETF及华安黄金易ETF正式获得证监会批文,7月18日,这2只黄金ETF开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运作。今年8月份,易方达和博时2家基金公司同时获得了深圳证券交易所黄金ETF的开发资格。随着此次易方达黄金ETF的公开发售,4家获得黄金ETF批文的基金公司中,仅博时基金公司截至目前还没有“动静”。

博时基金ETF及量化投资组基金经理方维玲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博时的黄金ETF是肯定会推出的,目前暂时未发行一是考虑到今年以来,金价波动的幅度一直比较大,二是在等待美联储QE推出政策的落定,黄金ETF的发行需等待好时机。

国际金价跌宕 不是发行好时机?

上周,受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的货币政策影响,国际金价出现了先涨后跌的情况。而最新数据显示,11月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收盘跌10.50美元,收于每盎司1313.20美元,跌幅为0.8%,一周跌幅为2.9%,创下近7周以来最大的周跌幅,并创自10月16日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准。

从已发行的2只黄金ETF的市场表现看,黄金ETF的市场行情也不算乐观。

截至11月1日,2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分别为和2.599元2.603元,均低于其上市时的2.687元。刚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国泰黄金ETF和华安黄金易ETF三季度的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35%和0.18%,分别落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2.14个和2.31个百分点。在基金份额方面,国泰黄金ETF和华安黄金易ETF的上市份额分别为1.55亿份和4.56亿份,而截至11月1日,其份额分别仅剩0.16亿份和1.34亿份,期内分别遭遇了1.39亿份和3.22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率分别为89.68%和70.61%。

易发达基金公司官网显示,易方达基金旗下目前共有10只ETF(基金及其联接基金分开统计),除了此次新发行的黄金ETF,已经有1只黄金主题基金——易方达黄金主题(“QDII+FOF”基金)。该基金三季报显示,其三季度份额净值增长率为5.60%,落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5.39个百分点。

为何这种市场行情下依旧选择发行黄金ETF?易方达基金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主要是将ETF作为一种工具产品来发行。虽然目前金价比较波动,但从长期来看,黄金ETF所具有的套利属性和即将实行的黄金ETF‘T+0 ’交易制度,都让我们依旧看好黄金ETF的市场。”“此外,易方达黄金ETF还有一个特点,可以将持有的黄金合约租借给信誉良好的机构,取得租赁收入,使黄金‘生息’,这也将吸引投资者。”上述人士补充道。

易方达黄金ETF拟任基金经理林伟斌则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黄金和黄金ETF时应重点关注其资产配置价值而非短期价格涨跌。黄金具备长期保值抗通胀和中短期避险两个特性,将黄金ETF纳入投资组合,有助于降低投资组合风险、提高投资性价比。

黄金ETF具有长久生命力 基金经理看好黄金后市

看好黄金ETF的不仅仅是易方达基金公司自身。金交所理事长许罗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与上海黄金交易所在深圳联合举办黄金ETF工作交流会上表示,随着黄金市场运行趋稳和投资者熟悉程度的提高,黄金ETF产品的发展空间不容小觑。业内人士也认为,长久来看,黄金ETF是未来我国普通投资者投资黄金的最好选择,也是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品种,具有长久生命力。

而对于四季度的黄金市场,基金经理也多持乐观态度。

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经理管宇在三季报中表示,今年以来虽然金价持续探底,但是实物黄金的需求依然保持旺盛。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今年以来中国大陆首次超越印度,成为进口实物黄金最多的国家。该协会预计2013年度中国将进口超过1000吨的实物黄金,同比增长100%以上。由此可见,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实物黄金需求并没有因为金价的下跌而枯竭,黄金资产配置的作用依然被投资人所认可。

国泰黄金ETF的基金经理杨旭蔚展望四季度市场时表示,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解决、美国经济复苏状况以及美国QE退出进程将是影响国际金价表现的关键因素,预计国际金价仍将表现为区间震荡。

华安黄金易ETF的基金经理许之彦和徐宜宜则认为,黄金价格在四季度有望在消费旺季的提振下企稳回升。从短期来看,美国政府的停摆,以及美国债务上限调整问题的讨论,都对金价构成利好。随着国内“十一”消费数据的出炉,中国黄金消费、投资规模的增长也将对黄金形成支撑。黄金四季度下探的空间已不大,上涨将成为大概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