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ETF持仓 - 正文

首批黄金ETF基金面世 黄金投资开启新时代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6-13 08: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4年筹备,市场期盼已久的首批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终于拿得了“准生证”。记者从华安基金获悉,华安黄金ETF及联接基金日前已获得证监会批准发行,将尽快安排正式发行。与此同时,国泰基金也宣布旗下黄金ETF 正式获得证监会的批文。

据金融时报报道,业内专家表示,这一重大创新产品的推出有效填补了中国投资市场空白,使全球最大产金国也拥有了自己的黄金ETF,为投资者提供一条新的投资渠道。与此同时,黄金作为交易品种引入上海证券交易所,也为上海打造全球金融中心提供了创新动力。“黄金ETF是我国金融市场上首只实现“跨监管、跨市场、跨系统”的重大金融创新产品,真正实现了国内黄金现货市场、国内黄金期货市场、国内证券市场、海外黄金市场的“四市联动”,为市场各类投资者提供了最为便捷、较为安全、较低成本的投资黄金方式。”专家表示,同时,由于门槛大大降低,参与黄金投资的人群会更广泛,有利于扩大国内黄金投资渠道,更符合国家实现“藏金于民”的战略目标。

据了解,首批两只黄金ETF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场内的黄金现货合约,以追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的走势。基金份额以人民币标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进行份额交易,也可以使用黄金现货合约在一级市场进行申购和赎回。这意味着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未来只需要开立一个股票账户,就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投资黄金,体验黄金ETF交易门槛低、流动性强、保管安全、交易方式灵活便捷的诸多优势。

相关资料显示,在成熟市场,黄金ETF是较实物黄金更纯粹的黄金投资品种,不仅是国家储备的有效补充,也是民间储备黄金的主要形式。数据显示,截至2012 年底,306只黄金ETF在20个交易所上市交易,资产规模合计约1572亿美元,持有黄金已超过2900吨。最大的黄金ETFSPDRGoldShares实物黄金持仓超过1350吨,总资产规模已超过722亿美元。由于国内黄金ETF的长期缺失,导致我国民间人均拥有黄金不到5克,与全球人均20多克的拥有量相比差距明显。

“中国投资者对黄金投资的兴趣浓厚,但实物金条投资不便、黄金期货专业性太强、纸黄金机构投资者又无法涉足。”国泰基金副总经理周向勇向记者表示,正是看到国内黄金民间储备和作为投资工具的巨大潜力,国泰基金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黄金交易所、托管行工商银行,在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破解了一个又一个跨市场交易的技术难题,完成了黄金ETF产品的开发工作。华安基金总裁李勍也表示,作为国家上海金融中心“十二五”规划中的项目之一,黄金ETF项目是上海市政府支持的跨交易所、跨监管部门的合作成果,将为中国民众便捷、便宜地投资黄金提供最佳工具和恰当时机,有助于缓解当前百姓旺盛的黄金配置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华安黄金ETF实行“T+0”规则,即当日买入的份额当日即可卖出,实现黄金投资当日买、当日卖,风险不过夜,单日内资金实现多次循环、效率更高。华安黄金ETF联接基金主要投资于华安黄金ETF,紧密跟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方便银行渠道客户使用银行账户直接参与投资。

在业内专家看来,黄金ETF产品的最终面世,还有助于推动基金公司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经过15年的发展,国内公募基金数量虽然已逾千只,但产品结构依然较为单一。其中权益类产品占据主导地位,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较少,跟踪贵金属、房地产、商品、外汇等另类资产的产品更是凤毛麟角。

李勍认为,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受目前基金管理公司经营和盈利模式所限,基金公司面临新形势下如何实现战略转型,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内在迫切需要。黄金ETF的获批发行是加快基金公司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较为稳妥的业务载体。

对于行业产品发展的新趋势,周向勇表示,今年以来国债ETF、跨境ETF和黄金ETF等创新产品的推出,体现了基金不仅仅是证券市场上衍生出的行业,还可以成为连通整个资本市场中各行业的纽带,并反过来影响其他行业。例如,黄金ETF连 接了黄金交易市场、国债ETF连通了银行业债券交易市场、跨境ETF连通了境外市场,这些都是以往A股投资者无法涉足的市场,并且在连通以外,甚至可以反过来促进其他市场的发展,实现良性循环。“国内基金产品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开始从粗放转向精细,只有满足投资者需求,才是产品创新的价值所在,已经成立15年的国泰基金将朝着成为"资产配置专家和资产配置工具提供专家"的发展方向继续努力。”周向勇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