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ETF持仓 - 正文

黄金价格趋稳 黄金ETF有望近期推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玉 2013-05-14 08: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玉

“五一”节前被延期推出的黄金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有望在近期推出。证券时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黄金ETF目前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完成,手续基本完成,只待监管部门最后签发。

黄金ETF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及上海黄金交易所合作推出。其机制与股票ETF总体类似,区别主要在于标的指数从股票价格指数变成单一商品价格,成分股从一篮子股票组合变为单一实物商品。迄今,华安基金、博时基金、国泰基金、易方达基金已上报了黄金ETF产品申请。

其实,今年“五一”节前,监管部门曾有推出黄金ETF的打算。但当时国际金价暴跌之后,市场情绪不稳定,大举发行黄金ETF,建仓黄金现货不够审慎,恐损害投资者利益,且国内黄金9999货币金、9995首饰金双双告缺,国内黄金市场出现了入库量小于出库量的情况,实物金告缺等因素,黄金ETF被建议暂时“缓签”。

“现在看黄金ETF可能随时正式推出。”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相关机构正从澳洲、伦敦、南非等地调金;另一方面,4月26日以来金价形成了1487美元至1440美元价格区间,被认为基本反弹到位,黄金ETF的推出或指日可待。

今年1月25日,证监会发布《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暂行规定》为黄金ETF的推出奠定了基础。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暂行规定》发布后,证监会将抓紧推进审核工作,尽快推出黄金ETF产品。今年4月份,全球黄金价格连续两个交易日疯狂跳水,跌幅超过200美元,直逼1361美元/盎司附近。

兴业银行资深交易员、黄金投资分析师认为,由于黄金ETF必须在上海黄金交易所购入实物黄金,两者之间一一对应,ETF价格走势完全复制金价走势。黄金短缺的特殊情况下,短期可能影响黄金ETF的发行,但是只要黄金进口额度不受限,就不是大问题。

目前,世界主要金融市场如纽约、伦敦、巴黎、东京、香港等,均推出黄金ETF,黄金ETF超过六成的持有人为机构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