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ETF持仓 - 正文

细数黄金ETF四类投资需求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郑慧 2013-04-22 08: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人们对黄金的需求已不仅限于首饰金条,纸黄金、黄金合约等也开始进入公众视野。近期,公募基金有望再涂一抹金色,继QDII率先推出黄金类产品后,伴随政策放行,国内有望推出挂钩实物的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巴菲特为何认为投资黄金很愚蠢)

国内黄金ETF将主要投资于上金所黄金现货合约,其目标是跟踪黄金价格走势,特点是有实物支持,相当于投资者买黄金ETF,背后有对应资产的黄金现货。在海外,黄金ETF发展已有十载,是黄金交易的重要参考。其规模呈现明显的资金集聚效应,其中全球规模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占据半壁江山。(图片:黑市黄金“洗白”之路(组图))

海外黄金ETF发展相对成熟,借鉴其运作经验,我们总结黄金ETF主要的四类投资需求。

其一:资产配置的工具。黄金价格在近期的断崖式下跌导致看空情绪弥漫,部分人认为黄金目前不值得投资。马克思曾说过“黄金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黄金”。一旦发生战乱等极端情况,黄金实物就是最后的“货币保单”。出于风险分散的目的,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如5%到10%还是有必要的,就此,实物挂钩的黄金ETF具备一定优势。需要提示的是,若对黄金存有较大的看空疑虑,可继续跟踪观察,或将配置比例保持在可承受的风险范围内。(金价暴跌前曾有若干预兆)

其二:投机乐园里的玩具。若满足相关要求,黄金ETF将有望成为融资融券标的。参考交易所对国债ETF开放二级市场T+0的先例,黄金ETF作为创新产品也极可能实现同样的高效交易。若上述情况发生,投机者将拥有费用低廉且高效的黄金波段把握工具。当然,投机风险同样不可忽视,国内黄金价格跟随外盘价格波动,隔夜黄金剧烈波动及国内投资者对价格影响因素变化是否能及时捕捉的风险不容小觑。

其三:投资实物黄金的通道。近期黄金价格暴跌后,出现了金店销量骤增的现象,原因可能是刚需提前释放和实物投资需求等。黄金ETF作为连接证券市场与黄金实物的桥梁,也可以更便捷地满足此类需求。此外,法规所限不能直接投资实物黄金的机构也可通过黄金ETF进行间接投资黄金。

其四:对冲套利者的新武器。黄金ETF的引入,可望连接国内黄金现货和期货市场,为黄金套利者提供新的工具。但黄金现货期货市场与黄金ETF交易时间不完全重合,此外,外盘黄金24小时交易、中国证交所仅交易6小时,交易时间的差距可能会影响实际套利效率。 (作者单位: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产品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