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ETF持仓 - 正文

两基金公司上报首批黄金ETF募集申请 黄金基金上市在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田露 2012-12-14 07: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田露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华安基金与国泰基金13日向证监会上报黄金ETF及其联接产品的募集申请,国泰基金的产品名为“国泰黄金ETF及联接基金”,华安基金的产品名为“华安易富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这意味着,基金行业的又一重大创新在完成了前期的内部论证、研发后,进入行政审批阶段,黄金ETF面世进入倒计时。

国泰黄金ETF将采取授权参与人的方式,主要投资于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华安易富黄金ETF主要投资于黄金交易所场内的黄金投资品种,以追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的走势为目标。两只黄金ETF的份额以人民币标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后,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进行ETF份额的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用黄金现货合约进行黄金ETF的一级市场申购和赎回。

为满足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特殊投资主体对黄金资产的配置需求,华安易富黄金ETF允许投资者以现金替代的方式,由基金公司代买卖黄金现货合约进行一级市场的申购和赎回。

自2009年起,上交所联合国泰、华安等数家基金公司对黄金ETF如何实现跨交易所、跨品种交易等技术难题进行探讨。华安基金表示,探讨的问题包括全球黄金市场、各国黄金ETF的运作模式和监管环境、我国发展黄金ETF的模式选择、登记结算流程、风险管理研究等。

消息人士表示,黄金ETF的运作涉及我国交易所基金市场与黄金市场的互联互通,该项目已作为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列入“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该人士表示,目前全球知名的国际金融中心往往是黄金交易中心,在上交所发展以黄金ETF为代表的黄金衍生品市场,可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市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市场形成互补与联动,既为基金市场投资者提供便捷的黄金投资渠道,又为国内现货、期货黄金市场引入更为多元化的参与群体,将加速我国世界一流交易所的建设进程,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此外,黄金ETF联接基金的同步推出将有利于银行渠道客户使用银行账户直接参与黄金ETF的投资,有效扩大我国黄金ETF的投资群体,符合“藏金于民”的思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