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怎样买黄金最实惠?为何买一公斤金条多花1000多

2013-10-30 08:59:32 来源:人民网

未做比较便随意找了家银行买金条,事后才发现多花了1000多元。近日,市民冯先生致电本报称,各家,让自己掏了不少冤枉钱。

上周,冯先生在金价364元/克时在银行买入1000克投资型金条,银行每克金价加收22元(加工和运输成本等费用),购金条共花费38.6万元。事后,他到另一家银行咨询投资型金条价格,发现每克仅加收10元。“要是当时多咨询几家银行,买1000克金条就能省下1200元。”冯先生后悔之余,颇感意外,“没想到都是银行卖的金条,价格竟会有这么大的差距。”

其实,不仅仅是各家银行的金条价格不一,其他黄金产品的价格和投资起点、成本也不尽相同。记者走访本地多家银行发现,目前多数银行均有实物金、纸黄金、黄金T+D等产品和业务,但每家银行实物金的价格、规格,纸黄金的起购点,黄金T+D的交易平台、手续费等都是千差万别,对投资者来说,选择合适的银行在投资黄金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本报记者专为准备投资黄金的读者做了一番打探,为你推荐最合适的黄金产品和银行。

目前,工商银行是全市惟一一家推出黄金定投业务的银行。“在工行,黄金定投又叫做如意金积存业务,可通过网银直接办理。”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黄金投资专家王红介绍,市民开通工行网银后,即可参与定投,每期购买起点为2克或200元黄金。从购买方式上,又可分为定期积存和主动积存,前者每月固定一个日期和购买量,按月积存;后者比较灵活,投资者可选在金价的相对低点多投,在价格较高时少投或不投。

王红称,该行黄金定投的价格与实物金价格一致,目前每克有2元优惠,停止定投后可选择按当时金价现金赎回,也可直接按定投累计克数取回相应重量的实物金条。

适合人群:定投可摊低投资成本和风险,适合打算长期投资的黄金投资者。

从金条、金币到生肖金、题材金、工艺金,银行的实物金品种可谓五花八门,中行、民生等银行的实物金无论是在种类上还是价格上,都有一定优势。

“中国银行的实物金包括各种规格的投资型金条、龙年生肖系列金、外汇券微缩金条、辛亥革命题材金条等。”中行省分行个金部相关人士称,这些实物金有的适合投资,有的适合收藏、馈赠,对选购实物金的市民来说,总有一款合适的产品。而在民生银行,同样推出了生肖金、金元宝和一些工艺精湛的投资型黄金。该行武汉分行零售市场营销部艾莉称,虽然这些实物金具有一定工艺性,但仍属于投资型黄金,比很多工艺金价格便宜很多,每克仅在当日上海金交所的报价基础上加收10元。

适合人群:实物金适合中长期持有,一般的投资型金条具备较强的投资功能,一些工艺精湛的实物金还适合收藏或馈赠。

  随着贵金属逐渐升温,越来越多银行开始涉足贵金属账户交易。近期,建设银行推出个人账户白银与铂金交易业务,白银和铂金的交易起点均为1克,若投资纸白银,投资起点不到10元。

据建行武汉省直支行相关人士介绍,账户银、账户铂交易时间与账户金相同,为周一上午7:00~周六凌晨4:00;除网点柜台外,还可通过网银、电话银行和手机银行为投资者提供账户金、账户银与账户铂理财服务,投资者可随时随地进行投资操作。

和建行相比,招商银行的纸黄金业务投资起点更低,招行人民币纸黄金的交易起点是0.01克,仅需3块多即可投资,几乎是零门槛,除了门槛低、T+0交易等优点以外,交易时间也非常灵活,工作日24小时均可交易,可捕捉国际金价波动带来的交易机会。

适合人群:适合对金价比较敏感、能做出较准确判断的,有一定黄金、白银投资知识和经验的投资者。

  在众多黄金投资品种中,黄金T+D业务无疑是收益最高、风险最大的。在选择银行时,投资者需重点比较交易平台和手续费。

据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黄金投资专家李岚介绍,该行为参与黄金T+D的客户提供了一个专门的交易平台,每秒可刷新3次,投资者交易时能最快获取价格变化信息,买入卖出时也有一定速度优势。

适合人群:投资者需具备相当水平的黄金投资知识和技巧,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较好的投资心态,有时间盯盘。

  目前在售黄金的各银行中,有的只销售黄金,不回购客户的黄金;有的只回购自己银行销售的黄金,不回购其他银行的。华夏银行武汉分行不仅回购自己银行销售的黄金,而且回购其他各银行销售的黄金,甚至还回购市民在商场购买的首饰黄金。这在武汉市场是第一家。

此外,其手续费也以低于标准黄金时价每克3元的价格回购,为业内最低。

APP下载

热点文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