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张小刚:关注黄金的抗通胀价值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薪婷 2011-02-21 07: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拿到了自己的首只黄金基金的“准生证”。

作为国际公认的主流投资品种之一,黄金在过去10年的大多数时间里,金价一直趋升,从最初的每盎司约250美元升至超过1300美元,年化回报率达15%左右。

随着市场对通胀预期的加剧,也让不少人把目光投向了黄金。

“我们中长期是看好黄金价格走势的,短期预计有所波动,但不改上行趋势。”远在香港的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小刚接受了《证券日报》的专访。

仓位上更灵活

投资品种弹性大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设计一只主动管理型的黄金基金呢?

张小刚:因为我们考虑到黄金价格波动性较大,而且黄金牛、熊市转换的周期比较长。无论是在短期震荡上行,还是在若干年之后或将出现拐点时,主动管理型的黄金基金可以在仓位控制上更灵活,尽量回避金价下跌的风险。

此外在通胀预期下,黄金抵御通胀的投资价值将会进一步显现。而国内目前的黄金投资渠道较少,大多集中在纸黄金、黄金期货等方式上,实物黄金的量由于有比较大的限制而交易成本很高。为了让国内投资者能更多地能参与到全球黄金投资,我们设计了一个这样的产品。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

张小刚:这只基金的“主动型”主要表现在两个部分:一是仓位上、下限比较宽松,当不看好黄金市场的时候,可以把仓位调的很低,此外,还可以用期货等工具对冲风险;第二,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可以投资境外黄金的股票。目前我们认为金价还是处于上升趋势中,在这个趋势中,一般情况下黄金股票的涨幅要高于黄金价格的涨幅。这可以从实证分析、逻辑分析上得到验证。所以,在黄金价格上涨趋势中,购买黄金股票能产生更多超额收益。

也就是说,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优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在大的周期拐点上通过仓位调整来控制风险;第二是在上涨趋势中,通过投资于弹性更大的黄金品种,比如黄金股票来增加超额收益。

中长期看好金价走势

记者:您对未来黄金的价格走势怎么看?

张小刚:中期和长期,我比较看好;短期看,震荡上行。毕竟去年金价有近30%的涨幅,肯定需要有调整的过程,但总的趋势是上行的。

我觉得现在影响黄金价格走势主要是一些金融属性。基本工业供求对黄金影响不大,影响黄金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对货币供应量的预期。目前来看,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央行还在不断超量发行货币。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还在跌,很多结构性失业无法解决,故而发达国家要维持现在的经济发展速度就要不断印钱。这最终会导致美国的通胀加速。因此,这是黄金价格中期来看会继续上升的主要原因。

其次,目前国际货币体系的不稳定性越来越剧烈,在这种情况下,会导致未来某个时点上,发展中国家对美元最终失去信心。比如像19世纪70年代,当时的发展中国家德国、法国、英国对美元失去信心一样。这时候黄金价格就有可能出现暴涨。

基于上述两个原因,我们从中期长期对黄金价格是看好的。

记者:您觉得此时是否是发行易方达黄金基金的合适时机,将采取怎样的建仓策略?

张小刚:我们认为上半年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买入点,将会以稳健、谨慎的策略进行建仓。

正处通胀通道中

记者:一提到黄金,大家很容易把它与通胀联系起来,因为通常黄金被当作保值增值防御通胀的工具,您对二者的联系是怎样看?

张小刚:传统上,黄金主要的存量是在发达国家,主要的投资者也在发达国家。所以传统上,黄金的价格主要受发达国家通胀和货币政策的影响。但是最近几年,发展中国家的央行和民间对黄金价格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目前,发展中国家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通胀,比如印度的通胀有8%到9%,比如中国的通胀率刚公布的是4.9%。发展中国家都在通过货币政策来调整通胀预期,发达国家虽然现在还看不到有明显的通胀迹象,但是,随着这种不停的印制钞票,大宗商品输入型通胀肯定会出现的。可以想象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成本提高了,出口的衬衫不可能再降价。所以他们的消费品价格肯定也很可能会涨起来,只不过会滞后些。

中金公司数据统计显示,从2001到2009年九年间,中国CPI上涨幅度分别为0.70%、-0.80%、1.20%、3.90%、1.80%、1.50%、4.80%、5.90%、-0.70%,而同期金价的上涨幅度则分别为0.75%、25.57%、19.89%、4.65%、17.77%、23.20%、31.92%、4.32%、25.04%,其总体上涨幅度远远超于CPI的上涨幅度。全球范围来看,从1960年至2008年,近50年的时间里,黄金价格的涨幅不仅远远高于同期美国CPI的涨幅,而且也高于同期铜、铝等及原材料的上涨幅度。

张小刚

工商管理硕士(MBA),11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Atticus Capital, LLP大中华区域研究员,Digital Century Capital, LLP通讯行业研究员,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mpany投资经理,香港企荣财务有限公司投资基金经理、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海外市场股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自2010年1月21日起任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