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铂银钯 - 正文

黄金ETF:抵御通胀的“天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蕊 2011-02-21 07: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黄金ETF基金的投资目标是紧密跟踪和反映金价,投资者并没有真正拥有金条或是金块,而是有机会参与黄金市场的投资,达到抵御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的风险。

在美国ETF基金发展枝繁叶茂的时候,另类资产投资的ETF也逐渐进入投资者的视野。在投资组合中加入另类投资品种的好处在于,从长期来看,商品价格的表现与股票或债券有很低的相关性,这样可以平衡整个组合的风险。

商品ETF基金的子类——黄金ETF(Gold ETFs)投资范围主要是实物黄金,也包括以黄金为标的的衍生品合约。从美国黄金ETF市场来看,实物黄金仍是其中的主流品种。SPDR Gold Shares(GLD)是当地最早成立、目前规模最大、交易最为活跃的实物黄金ETF,它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进入黄金市场又无需实物交割的途径。每个ETF基金份额约为每盎司黄金价格的十分之一,而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反映现货黄金的价格,同时扣除0.4%的年度费用。根据Morningstar Direct统计,其设立于2004年11月,最新的资产管理规模是539.52亿元。

追本溯源,黄金ETF基金的投资目标是紧密跟踪和反映金价,投资者并没有真正拥有金条或是金块,而是有机会参与黄金市场的投资,达到抵御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的风险。

黄金ETF基金的优势主要包括:首先,美元走势与金价成反比。在美元弱势的背景下,黄金ETF将成为投资者避险的“天堂”,帮助我们对冲美元风险。其次,黄金ETF本身也可以对冲黄金这一大宗商品自身的风险。如果预期金价上涨,持有人可以通过持有黄金ETF来获取回报;但如果经过充足的研究决定卖空黄金,买入反向黄金ETF可以快速实现做空的目标。第三,由于黄金ETF本质上归属于商品ETF,因此,它同样发挥了行业ETF基金的作用。例如,某些投资者希望投资于黄金开采类上市公司,某些黄金ETF可以帮你实现这一投资目标。第四,黄金ETF还可以对冲国家之间的地域风险。例如,如果一国的收入来源单一或是主要依赖黄金,我们对该国的风险头寸可以通过做空黄金ETF基金来对冲。即如果金价下跌,卖空黄金ETF可以减少我们对该国的投资损失。

任何事物总是有两面性,黄金ETF基金的劣势在于:你无法通过持有黄金ETF来获得金条或是金块。尽管黄金ETF的投资组合通常由实物黄金或是黄金期货构成,但其赎回仍以现金形式结算。其次,金价波动较为剧烈,投资者很难预料,这也加大了黄金ETF基金价格的波动风险。第三,ETF基金有很多的税收优惠政策,黄金ETF在这一点上处于劣势。特别是在资本利得税这方面,黄金ETF基金就打破了传统ETF基金的税费优势。因此,在购买黄金ETF基金之前,投资者首先需要考察税收对最终收益率的影响程度。

在国内市场中,诺安全球黄金(QDII)与近期获批的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参与黄金市场的投资机会。未来黄金需求上涨以及可开采黄金储量递减,都会将不同程度地刺激金价上涨。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王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