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炒金渠道 - 正文

[金市理财]近期金价屡坐过山车 黄金投资切莫"一哄而上"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08-10-20 15: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黄金天生就是货币,货币不一定天生就是黄金,所以每当危机发生、经济前景不确定时,黄金的资产对投资者就会产生极大的吸引力。除了对专业知识要求比较高的黄金期货外,记者了解到,近期如金银币、纸黄金、商业银行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等更加适合普通投资者的产品也在逐渐走俏。
最受关注的是金银币市场,原本交投冷清的贵金属纪念币市场,随着金价强劲走势的刺激,渐渐有了些生气,尤其是与金价关联密切的熊猫金币,其走势最好。截至上周末。从11500元低点启动的2008熊猫金币大全套市价已上涨至12000元左右,且买盘逐步回升,成交较为活跃。具体为熊猫1盎司金币为6000元,熊猫1/2盎司金币3150元,1/4盎司熊猫金币1650元,熊猫1/10盎司金币690元,1/20盎司金币在360元左右。此外,上周热点新品"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金银币"也在4100元左右逐渐企稳。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发行的普制"熊猫金币"与美国鹰洋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南非福格林金币、澳大利亚袋鼠金币齐名,是目前世界上著名的五大投资金币之一。但相比美国铸币厂近期满负荷生产也不能满足市场强劲的避险需求、鹰洋金币频频脱销的情况相比,熊猫金币尚不为投资者所重视。
上海昶昱投资的一项统计显示,目前美国每年以1盎司为主的普通金币销售量约为500万盎司,而国内年销售量不足40万盎司。
上海金币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业务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由于今年公司的销售政策发生变化,实行定额销售,因此消费者对黄金避险需求还不能从熊猫金币的销售上反映出来。"
此外,各家商业银行也都力推与黄金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如工行"金管家"、农行实物黄金销售"招财进宝"系列、工行"黄金宝"和建行"账户金"的纸黄金业务,都受到了普通投资者的追捧。中行相关人士透露,该行10月份以来,黄金宝客户交易量比上月增长超过30%。
"相比偏股型基金和其他与大宗商品挂钩的理财产品,黄金理财产品和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确实高了不少。"某理财专家向记者表示,"但包括纸黄金、熊猫金币和首饰在内的各种黄金投资渠道与国际金价挂钩,必须考虑金价高位盘整的风险。"
近期,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最终尘埃落定,各国央行也纷纷出台救市政策稳定金融市场,本周一全球股市闻风反弹,恐慌性情绪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减退。再加上国际原油期货连续三天收阴,金价已退居830-850一线盘整,上海黄金交易所主力品种AU99.99的价格也跌至185元/克一线,金价上涨的势头有所减缓。
从饰品黄金的零售价调整中,就能清楚地反映出"一股脑"配置黄金资产的风险。从9月28日起,为适应国际金价的一路上扬,上海地区黄金饰品零售价将从每克228元上调至每克240元,这也是9月19日以来上海地区黄金饰品零售价第三次上涨。但短期过大的涨幅本就蕴藏着不小的风险,记者从黄金分析师处了解到,黄金供货商的销售渠道近日并不通畅,若国际金价一旦破位,黄金饰品零售价的调整将不可避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