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炒金渠道 - 正文

[投资理财]黄金篇 避险魅力延续投资热潮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苹苹 2008-07-14 1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企的油价、上涨乏力的美元、高位运行的通胀……进入2008年,众多的因素使得黄金的牛市在延续,而投资者的热情也一直随着金价在上涨。
【行情】
牛市趋势不减
“2008年黄金的上涨早于原油,从年初开始直到美联储降息结束后,黄金的这一轮上涨才暂时告一个段落。”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助理高级交易员徐明分析。在他看来,2008年上半年黄金依然保持了其以往的牛市趋势,尽管中间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的震荡,但是进入6月份,在高油价和通胀问题等因素的刺激下,黄金又开始了其恢复性的上涨。
而因为金价回调陷入观望的黄金投资,也再度掀起热潮。根据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布的6月市场报告显示,6月份各黄金品种的成交量比5月份都有了大幅增加,黄金合计成交量328825.40公斤,比5月份的239971.80公斤增长了37.03%,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7.88%。
此外,数据显示,中国民众也正在更加积极地投资黄金,作为对抗高通胀的避险工具。今年前6个月金交所交易量达1960吨,超过去年全年的1828吨。其中,个人投资者数量在快速增加,已经达到近26万人。上半年个人投资者交易量共计25吨,比一年前增加了15倍多。
“按照以往的市场规律,过去的6年来,黄金一直处于年平均增长18%的上涨通道中,而这一牛市的趋势在2008年仍很有可能延续。”徐明对于今年下半年的行情依然看好。此外,7月1日花旗银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表示,黄金价格将于年底前重回1000美元/盎司的水平之上。而徐明也估计,受季节性因素和通胀压力的影响,到今年年末黄金价格将达到980美元/盎司。
【操作】
谨慎观望后出手
虽然投行以及众多分析师都认为在今年下半年,黄金市场依然牛气不减。但是在具体操作中,投资者仍需谨慎。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资深黄金交易员卢林表示,市场上出现了影响金价走势的正反两方面力量:今年下半年美元汇率可能出现反弹,不会一直延续弱势走向,而且很可能“震荡一段时间”,受此影响黄金价格也将出现相应的波动。但同时,目前严重的通胀压力和高企的油价又让投资者转向黄金市场寻求庇护,黄金的避险魅力对金价实现了有力支撑。正反力量的对峙,让下半年的黄金价格走势显得分外迷离,“不确定性不断增加”。
徐明也认为,在今年的第三季度,金价出现震荡走势的可能性比较大,直到第四季度才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眼下并非投资黄金的好时机,“尤其是最近需要谨慎观望。”卢林建议。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下半年黄金投资机会渺茫,不过真正的介入时间点,卢林建议是等市场趋势明确后再行动,“比如等美联储确定了加息。毕竟目前谨慎操作最为重要。”
【品种】
黄金期货最可能超额收益
与目前众多的理财产品一样,黄金投资的品种也在近年来得到发展:纸黄金、现货黄金、银行黄金理财产品、黄金期货等品种层出不穷。
但是在众多的黄金投资品种中,专家表示,如果想要直接从黄金的上涨中获取较高的收益,纸黄金、黄金期货是最值得推荐的品种。因为这些产品的收益都直接与金价挂钩,一旦黄金价格上涨,就能够直接分享收益。
而目前银行提供的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其整体收益不尽如人意。据统计,这些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只有5%上下,“这些产品虽然挂钩黄金,但是大部分都挂靠指数或者基金操作,与黄金的关联度在诸多的环节中减弱,收益当然受到影响。”一位资深的业内负责产品开发的人士分析。
然而,即便能够直接从中分享金价上涨的收益,相关专家仍表示,在投资纸黄金和黄金期货时,投资者必须对黄金市场有较为深刻的了解,甚至还需要专家的指点和帮助,“黄金期货最可能获得超额收益,但是投资风险也最大。”至于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那些设计比较简单、挂钩更为直接的产品,获得高收益的可能性则大一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