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炒金渠道 - 正文

[理财攻略]白银另类投资有惊喜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07-06-01 09: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80年至2000年,长达20年的大熊市让黄金市场沦落为被人遗忘的"边缘市场",而规模更小的白银市场更是被归入了"另类投资"。在近几年贵金属市场渐趋火热之后,黄金和白银重新进入投资者的视野之中。
笔者以为,相对黄金而言,更为"另类"的白银将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惊喜--大牛市中,白银价格往往比金价有着更为惊人的涨幅。笔者在此探讨一下国内投资者投资白银市场的渠道和投资策略。
投资方式
1、白银现货品种(Ag99.9)和白银延期交收品种(Ag(T+D))
2006年10月底,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了白银现货品种(Ag99.9)和白银延期交收品种(Ag(T+D))两个白银投资品种。标准化合约、保证金交易、紧随国际银价联动,以及交易所撮合交易并集中清算,决定了这两个品种是真正意义上的白银投资品种。
Ag99.9 和Ag(T+D)的交易报价单位为人民币元/千克,最小变动价格为1元人民币,最小交易单位为1手。Ag99.9每手代表的实物标重为15千克,Ag(T+D)每手代表的实物标重为1千克。两者都可进行实物交割。
Ag(T+D)实际上已接近白银期货,具有做空机制,如果投资者预期银价下跌,则可以通过卖空Ag(T+D)获利,相比只能单边做多看涨的Ag99.9有了更多的获利机会。此外Ag(T+D)的保证金交易比例为10%,使得投资者的入市门槛大为降低,不超过1000元人民币即可交易。而杠杆交易的功能也使得投资者能够"小资金做大交易"。
2、实物白银
投资银币、银条等实物白银,往往要承担较高的溢价成本和保存费用,同时流动性因为回购渠道有限而受到极大的限制。而且目前国内的银币和银条多为纪念性实物白银,主导其价格因素的往往不是银价,银价的波动对其价格的影响甚微。因此,投资此类实物白银就很可能难以享受银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白银投资。
3、白银股票
因为国内银矿多为伴生矿,因此目前国内并无以白银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一些以黄金开采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往往由白银伴生矿而获得一定产量的白银矿产,如驰宏锌锗和山东黄金等。虽然白银产品毛利率非常高,但由于所占比重很小,所以对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较低,因此白银价格走高并不会对此类上市公司产生较大的影响。
但在当前国内A股市场火爆,长期前景看好的市场状况下,银价的大幅上扬足以成为炒高股价的绝好题材。最值得关注的是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600531),作为我国最大的白银生产基地,白银收入占该公司总收入的35%左右,银价的飙升能为其带来实质的收益增长。
国际市场上,白银交易品种更为丰富,主要有白银现货和期货、白银期权、白银股票,和白银EFTs。其中白银EFTs作为去年刚刚推出的创新白银投资品种,具有交易便捷、门槛和交易成本低、与银价完全联动等诸多优势,成为中小投资者投资白银品种的绝佳选择,也引爆了全球范围内对白银的巨大需求,并具有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一旦在国内推出,将是普通投资者投资白银市场的最佳选择。
投资策略
白银市场是"袖珍型"的,规模和流动性小、波动性大,意味着它更适合具有一定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不过,如果投资者选择长线投资的策略,则能很好地规避波动剧烈的风险,并在此轮牛市中获得可观的收益。笔者认为,Ag99.9是比较合适的白银投资品种,而白银延期交收品种(Ag(T+D))更适合具有一定专业能力的投资者,于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并不合适。
更丰富更精彩的内容欢迎登陆中国上市公司资讯网理财学校http://www.cnlist.com/School/查看新股(基)民入市指南、看盘技巧、实战经验、高手秘笈、主力研判、家庭理财、技术分析、创业故事...应有尽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