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炒金渠道 - 正文

与黄金价格挂钩的理财产品有何特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6-07-26 07: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金有保障。目前各家银行发售的黄金类理财产品都提供了本金保障的承诺,因此投资者不用过分担心黄金价格的涨跌。如果出现最不利的情况,产品到期日拿不到1分钱利息,但本金仍然能够保住,可以明年再战。与本金没有保障的黄金买卖相比,能吸引一部分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的保守型客户。
  收益率有上限,不能完全分享黄金价格上涨的好处。我们知道,高风险高收益,不保本的产品收益最高,保本的产品收益较低。由于黄金类理财产品提供了本金保证的承诺,风险程度大大降低,与之对应的是收益率有所减少,毕竟在金融市场中不能“熊掌与鱼兼得”。
  目前市面上的黄金类理财产品并不多,收益率大体上限制在8%左右,期限从6个月到1年不等。即使黄金在理财期内上涨了30%或者更多,投资者也仅能获得产品限定的最高预期收益率8%。当然,对部分不太熟悉黄金市场的投资者而言,投资这类理财产品非常省心,而且风险较低,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投资选择。
  结构多样,风险程度各异。各类黄金理财产品的风险程度是不一样的。目前我们常见的产品结构有三种,第一种是对称区间型,就是银行预先设定一个黄金价格的波动区间,例如(观察日价格 +/— 60美元);另一种是非对称区间型,可以让投资者选择是看涨黄金还是看跌黄金。如果看涨黄金,投资者就购买区间为(观察日价格+ X美元)的结构;如果看跌黄金,投资者就购买区间为(观察日价格— X美元)的结构;还有一种是触发型,只要在理财期内黄金价格触碰或者超过预先设定的一个价位或者涨幅,就可以获得最高预期收益率。
  由于触发型产品比较少见,在此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以某银行近期推出的产品为例,产品条款规定,只要观察期内的任意一天的黄金价格触碰或者超过原始价格的120%,则客户可获得最高预期收益率8.5%,否则收益率为1.5%。产品期限为6个月。意思就是说,黄金价格必须在6个月内超过原始价格的120%,也就是黄金涨幅超过20%,才能获得最高预期收益。
  从2006年1月至6月的数据看,黄金价格从517美元的年初开盘价最高上涨至730美元,涨幅达41.2%。然而,目前黄金价格继续上涨的动能存在但是估计不会非常强烈。假设8月初该产品的原始价格设定为600美元,若要上涨20%,则黄金价格在6个月内必须曾经触碰或超过720美元。
  平心而论,不论何种黄金类理财产品,市场风险都比较大。投资区间型产品担忧的是黄金价格波动太大,超过预先设定的区间;触发型产品担忧的是黄金涨幅不够。大多数产品所提供的收益率只有两个:最高收益率和最低收益率(可以为0),而不提供中档收益率,所以,这类产品多少带有一些赌博的成分。
  流动性较差。这是黄金类理财产品的共性,不能像黄金和外汇买卖那样,随时买入,随时抛出。投资者要么缴纳一定的违约金,提前赎回产品;要么等银行在特定的日期终止产品。所以,购买黄金类理财产品会对投资者未来资金的使用产生一定的制约。(覃珊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