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炒金渠道 - 正文

玩黄金理财让人心惊肉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殷鹏 2006-06-20 13: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看好黄金未来的投资者在这个夏日里格外地心烦意燥。上周金价大起大落,国际黄金价格盘中一度跌至542.45美元,虽然此后即出现大幅回升,但是距离今年5月12日创出的每盎司730美元纪录,金价已经下跌了20%。投资者不免发问,金价真的气数将尽吗?
  寻找金价下跌元凶
  季节说
  分析人士认为,与许多农产品市场中存在价格的季节性波动相类似,黄金价格的变化趋势也存在季节性因素。1975年至2005年30年来的黄金月线统计数据显示,黄金价格在2月至4月回落之后,在5月份回升,6月、7月维持振荡,8月份大幅反弹,涨势一直持续到年底。
  专家表示,出现这一情况,主要原因是来自于珠宝制造业的用金需求。夏季是黄金需求淡季,而每年的第四季度前后,随着印度的排灯节、西方的圣诞节、中国的春节等传统节日来临,人们对金饰品的需求旺盛,带动了黄金市场。 相信今年的情况也不例外。
  基金减仓说
  高赛尔金银有限公司研究中心经理、首席分析师杨易君认为,本次金价大幅回调主要原因在于前期基金获利兑现,进而顺势打压造成。而美元加息预期的增强也使得金价的下跌趋势加大。
  本月底,美联储很可能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高0.25%。伯南克6月5日表示,由于能源价格的上涨,今年以来美国的消费价格较快上升,扣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后的核心消费价格也在上升,过去3个月里以年率计算升幅已达3.2%,美联储对此表示担心和警惕。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6月28日和29日举行的例会上再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5.25%。
  加息预期首先推动纽约外汇市场美元对西方其他主要货币比价走高。在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加息的背景下,投资者倾向于大量买进美元,导致美元汇率近期稳步上升。这直接影响到了主要商品交易市场,黄金、白银和白金价格也受到了打压。
  分析人士认为,金价调整主要还是由于基金的恐慌性抛盘。眼下,在金价波动大、消费需求有限的情况下,投资者不愿建仓,金市的上涨动力严重不足,空头牢牢占据了上风。基金的猛烈退潮,是短时间的撤退,还是彻底转移市场?将成为下一步走势的关键。只有金价走势平稳,投资者才能重拾信心。
  后市依然值得关注
  业内人士分析,此轮金价跌势还没有到位。美元在冲击全球每一个大宗商品环节,美元加息预期的增加将进一步令全球经济的流动性收缩,而包括黄金在内的贵金属宽幅震荡,使得投机资金逐渐离场,因此全球贵金属市场还有可能继续整体回落。
  对于国际金价的宽幅回调,卓尔外汇的分析师陈静认为,支撑金价的基本因素没有改变,后市应趋于乐观,但短期的巨幅震荡不一定很快结束。尽管黄金投资长线看好,但短线投资风险不可小觑。
  罗杰斯在接受印度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表明了自己的投资策略:不会卖掉手里的黄金头寸,而且还打算加码买进。
  罗杰斯相信,从基本面来看,商品市场处于一个大牛市中,而且还将持续几年。但是过去2、3年里,锌铜价格上涨了500%—600%,任何一个市场如果一直上涨而不出现修正,暂时就不能进入。不过,对于黄金,他却痴心不改。罗杰斯持有黄金头寸,他预计未来可能还会下跌10%—15%,但是他承认自己不是一个短线高手,从短期差价中获利不容易。
  
  理财支招
  选挂钩黄金理财品门道多
  此前,不少银行看好黄金价格的稳定走高趋势,推出了与黄金价格挂钩的理财产品。国际金价下跌,与金价挂钩的理财产品虽然绝大多数可以保本,但预期收益却化为泡影,这让不少银行大跌眼镜。
  这几个月有多家银行推出与金价挂钩的理财产品,多数产品属于触发式,就是说金价在某段时间内如果没突破预设的价格区间,则能达到预期的收益,如果一旦突破了预设的区间,则从这一天起至到期日都不会计算收益,即使后来价格返回区间了也没用。
  如某银行于今年2月间推出的“黄金价格按日计息商品挂钩保本”的投资产品,该产品约定,若在一年投资期内黄金价格每天均处于起始价格上下各70美元的限定范围内,到期可获取8%的投资收益;若一年投资期内黄金价格曾超出起始价格上下各70美元的限定范围,可获取从产品起始日至第一次超出限定范围日这段期间以4%年收益率按日计算的投资收益。
  该产品认购期间的黄金起始价格为570美元,即投资者获得8%收益的黄金价格区间为500美元—640美元。而5月12日国际金价最高升至730美元,已远远突破区间。
  这类理财产品虽然可以本金不亏,但是把自己的资金放在银行直至产品到期,很多投资者还是认为会丧失很多机会成本。最主要的是多数与金价挂钩的产品都是被动的,投资者不能主动选择看多或看空。而中国银行推出的“博弈”人民币理财系列产品解决了这一问题。该产品既可以通过看多金价赚钱,又可以通过看空金价赚钱。
  据中国银行客服人员介绍,该产品的收益率虽然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无论汇率如何变化,投资者拥有年利率4%的最低收益,如果金价3个月后上涨,投资者将获得更高收益,6个月的平均收益率可达5%。
  银行理财师提醒投资者,由于与黄金价格挂钩的产品多为美元理财产品,因此手头没有外汇的客户在选购前要先算笔账。目前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而美元加息预期不明朗,对于投资者而言,汇率的变动预期将带来理财工具的两难选择———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仍较强烈的情况下,如果将手中持有的人民币转换成美元,在经过两次汇率换算后,所获取的收益比人民币理财产品所获得的收益高不了多少。
  短期内金价正呈震荡走势,但从基本面看,金价上涨仍有空间。投资者如果看涨黄金想获得更高回报,可以依靠自己的判断直接参与市场。因此,理财专家建议一些对黄金市场感兴趣的客户,直接去投资“纸黄金”或者回收渠道畅通的实物金产品,则收益来得更“实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