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金价再创新高折射凯恩斯主义面临的困境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6-26 08:4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已创下了最近6年新高。截至昨日收盘,上海黄金期货价格达321元/克,黄金概念股大涨——11只黄金股中有4只昨日涨停。黄金正在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

(原标题:金价再创新高折射出凯恩斯主义面临的困境)

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已创下了最近6年新高。截至昨日收盘,上海黄金期货价格达321元/克,黄金概念股大涨——11只黄金股中有4只昨日涨停。黄金正在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

显然,在美联储降息预期推动和全球贸易加剧的现状下,市场避险情绪日益高涨。那么,从长期来看,黄金价格还有多大的空间?这不得不提到一位强烈反对金本位的宏观经济学大师——凯恩斯。在90多年前,英国宣布恢复金本位时,凯恩斯写了不少批评文章,并留下了那句“长期来看,我们都会死去”的名言。

自凯恩斯创立凯恩斯主义以来,每一场经济危机中,各国的财政和货币当局都倾向于通过扩大财政借贷支出和降低货币基准利率的办法,来影响总需求,稳定经济。确实,没有黄金的约束,各国的财政货币政策就像鸟儿一样,自由地飞翔。

以全球主要货币美元来看,美元利率从1985年最高11.5%,一路下滑到现在不足2%,而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也从当年收支平衡到不断扩大,如今逼近1万亿美元大关。全世界财政货币均如此,特别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各国将财政赤字不断放大,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持续刷新历史纪录。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球公共债务总量为66万亿美元,比2007年翻了一番,相当于全球GDP的80%。

在货币政策层面,传统的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和再贴现率等手段早已经落伍,以量化宽松为主的非传统货币政策正大行其道。当下,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预期强烈,正是对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确认,是对美联储在下一场危机中不得不重启“量宽”拯救经济的展望。

在持续扩张的政府债务和强烈的金融压制下,全球负利率资产正如“病毒”一样大面积扩散。彭 博巴克莱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全球负收益率债券总额已达到12.5万亿美元,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日本和欧盟地区国债已全面陷入负利率。毫无疑问,凯恩斯主义正在让投资收益不断降低,投资获利变得更为困难,也让持有黄金这种不产生任何价值的货币替代行为,变得更有吸引力。

接下来将如何?黄金或将是凯恩斯主义的终点,而下一场危机将显著不同于2008年。当年,深陷危机的国家之间,尚可协调财政货币政策共同扩张。而如今,各国均背负巨额主权债务和居民债务的背景下,在下一场全球衰退风暴还没有到来的情况下,各国已然缺乏合作和政策协调,贸易盈余国家和贸易赤字国家之间已经“图穷匕见”。

在历史上,在这种非合作博弈的背景下,一个国家重振经济的努力,往往最终会牺牲汇率的稳定性和降低货币的价值,而汇率的大幅贬值,通过进口需求扩大总需求,尤为简单直接,粗暴而有效,历史上也曾反复上演。考虑到这种充满不确定的国际环境,未来黄金的羽翼将更为丰满有力,但需要提醒的是,历史上这种时期往往也伴随着国家对黄金的严格持有管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