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金价大跌 金矿股ETF疯狂吸金意味着什么?

来源:fx168 2018-02-22 09:2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价大跌 金矿股ETF疯狂吸金意味着什么?)

农历春节假期期间,黄金走出了一波明显的过山车,虽然一度十分接近1365的高位,但是目前已经又回落至1330下方。与此同时,全美历史最悠久的金矿ETF在过去一周中吸收了5.29亿美元的资金,创下了2013年9月来单周资金流入的记录。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GDX疯狂吸金金价走势震荡

全美历史最悠久的金矿ETF,VanEck公司的Vectors金矿ETF(代码GDX)在过去一周中吸引了5.29亿美元的资金,这创下了2013年9月以来的资金流入单周记录。

据VanEck官网显示,GDX始创于2006年,也是全美最早的黄金股ETF。截至2月16日,GDX管理的净资产为76.49亿美元,年初至今回报率为-5.9%,过去1年回报率为-9.97%,过去5年回报率为-10.17%。

事实上,在2011年的黄金牛市结束之后,GDX就一直处于低位徘徊之中,波动率也明显回落。

官方数据显示,GDX重仓的金矿股包括:Newmont Mining(9.63%),Barrick Gold(7.05%),Newcrest Minin(6.32%),Franco-Nevada(6.30%),Goldcorp(5.36%)。其配置中加拿大的金矿股占到了GDX投资对象的50.22%,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金矿股分别占到了15%以上,南非和英国的金矿股占到了6%以上。

短期走势上,GDX在上周出现一波非常明显的探底回升和一波强势拉升。不过本周三连跌之后又回到了相对低位水平。

这意味着什么?

从历史角度来看,黄金价格和GDX有一些“先有鸡还先有蛋”的纠结。由于现货黄金基本全天候交易,而GDX仅在美股交易时段上交投,因此从价格引导上,金价的引领性显然更明显一些。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GDX代表了更为长期,更基于基本面因素产生的波动,可以有效的规避一些明显的人为因素。同时,在某些时刻,两者也不是完全彻彻底底的同步,因GDX中矿产类公司和白银走势相关度较高。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即便按照道氏理论的逻辑——同步性验证。如果贵金属处于牛市之中,则两者应该同步新高并走强。而去年和今年的走势上,可以看到金价明显要走的更快更急,GDX则和白银的同步率更高。因此,目前阶段现货/期货金价迟迟无法取得月线级别的重大突破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回到GDX资金流入和金价的调整问题上,目前存在两种可能性。一是资金流入是短期行为,这种情况下,金价和GDX后市都将面临调整压力,GDX刷新上周低位将确认这种信号,并给金价带来更大下行压力,很有可能会跌回1300之下;二是资金已经开始长线配置,在这种情况下,有较高的概率可以见到白银价格的快速拉升(考虑到金银币的相对高位,也是合理的解释),同时也能见到贵金属步入中长期看涨趋势的形成。

所以,GDX的表现很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判断金价和贵金属走势的关键指引。1-2周内GDX刷新上周低位,将宣布黄金在一季度很难有更好的表现,突破本周高位则将暗示中长期贵金属牛市的逐渐到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