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加息和黄金的关系 或许不像你想的那么简单

来源:fx168 2017-06-22 09:0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加息和黄金的关系 或许不像你想的那么简单)

在传统的观念中,黄金作为一种非付息资产,其吸引力常常会因为美联储加息而下降。但是统计结果表明,黄金往往在加息周期中表现良好,而且加息周期越长,黄金在周期中的回报就越高。

6月14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自那以后黄金一泻千里,连破1270、1260、1250美元大关,似乎再次印证了全世界投资者的共识:当利率上升时,付息资产的吸引力会上升,黄金的表现会变差。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由于影响黄金的因素非常多,如果单纯因为加息而做空黄金,效果也许会适得其反。

资本管理公司Marketocracy对二者过去的走势进行了整理,发现在1970年代飙升的利率不仅没有黄金下跌,反而开启了一段黄金大牛市。在那波行情中,二者有着相当紧密的正相关关系。

从上图可以看出,美国的利率在那段时间达到历史上最极端的水平,几乎达到20%以上。但是如此高的利率水平不仅没有杀死黄金,反而将其也送上历史最高点。这个并不是孤例,投资咨询公司Zeal创始人汉密尔顿(Adam Hamilton)在近期的纪要中写到:

“从1971年开始算起,在这轮自2015年中开始的加息周期之前,美联储已经经历了11次加息周期。其中有3次以上是没有降息中断过的。经统计,在这11轮加息中,黄金平均上涨了26.9%,其中有6次平均涨幅更是超过了61%。从近期表现看,在2004-2006年的最近一轮加息中,黄金也获得了50%的回报率。考虑现在的情况,本轮加息周期和以往并没有什么不同。”

汉密尔顿总结,从过去的经验来说,加息周期中黄金是涨是跌主要取决于两点。首先是金价,加息开始前金价越低,周期中涨幅就越大。其次是加息周期的延续时间,一轮加息持续时间越长,黄金的回报就越高。

以上文提到的周期为例,美联储在2004-2006年连续加息17次,共加息425个基点,按理说应该极大打压金价,最后黄金却上涨了49.6%。而在更长的时间,比如之前所说的1970-1980年代黄金大牛市,10年间美国平均利率保持在7.1%的极高水平,黄金同期也飞涨了2332%。

再回来看看当前这个周期,可以看见,从2015年底的那一次加息开始,每次加息前黄金会因为加息预期而下跌,但是加息之后总是会在一定时间内涨回来。更为重要的是,黄金每一次回落,其低点都在不断升高,从技术形态上看是处于一个典型的上升趋势当中。

不过由于加息过去不久,威力尚存,投资者最好不要轻易在近期做多黄金。许多技术分析师认为,黄金价格将会在7月或8月到达底部。从上图来看,金价这一波回落的底线应该在1220-1240美元/盎司的区间。投资者可以先行观望,等到自己有了明确的判断后再入场。

那么现在只剩下一个问题,即为何黄金这种不仅没有收益、还有很高持有成本的资产会在加息中表现良好?汉密尔顿认为,部分原因在于美联储的加息意图往往被市场提前猜到,因而短期内出现所谓“买预期卖事实”的交易。此外,美联储并不乐于制定太多违背经济状况的政策来搅乱市场,因此交易者未来可以更多地从长期基本面情况考虑交易。

从另外一点考虑,美联储加息常常是因为金融系统出了什么差错,这种差错往往会从根本上导致美元价值丧失。而黄金几个世纪以来一直作为替代货币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坐收渔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